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發願念每天經持咒,卻又懈怠空過一兩天,要怎麼彌補比較好


時間:2016/4/28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天人有神通能預見未來。那命運是不是已經定好了呢?命到底能算還是不能算呢?

【學誠法師】身心不改變,命運就不會改變,未來就可以預見。改命的關鍵就在願力、在身心、在當下。所以,我們要努力培養起好的身心習慣,讓不好的命運都改變,讓好的命運可以預見——造善業感樂果。

2.【網友提問】發願念每天經持咒,卻又懈怠空過一兩天,要怎麼彌補比較好?

【學誠法師】堅持比完美更重要。有間斷不要緊,不要為了彌補缺漏而加重心理負擔,最後整個都無法堅持,那更糟糕。努力戰勝懈怠,每天都把握好當下,能夠執行規劃、完成定課,身心會非常安穩、充實、快樂。

3.【網友提問】阿彌陀佛,法師吉祥。弟子生在海島,嫁入漁家,有時難免要殺生,內心真的很不忍!但又不想去違逆婆婆,有時候婆婆忙,做飯需要我幫忙,就讓我殺家公打魚回來的小魚小蝦我內心甚是苦惱[悲傷大部分時間我們是在外工作的,只是難免要回去。真希望早點能全家人斷除殺業!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多祈求、發願。

4.【網友提問】請問法師:我們吃的食物,都是斷送了動植物的生命才取得(即便吃素也如此);我們睡的木床,也是砍伐樹木才取得……人活著,是不是每日每夜都在作惡?若向善,首不殺生。該怎麼辦呢?請法師指點。

【學誠法師】佛法中說的不殺生,是指不殺害有情眾生,食用植物不算殺生。人活在世上,的確是受用著許多,我們的衣食住行都消耗著自然資源,並建立在許許多多人的付出之上,但不應認為「人活著是在作惡」,反過來應該深懷感恩,對於大眾,對於天地萬物,故而更要努力去建設和付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5.【網友提問】師父,如何才能放下不與親近的人計較、心裡想著不計較太多卻還是做不到

【學誠法師】計較些什麼呢?想想自己的煩惱,大多數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6.【網友提問】阿彌陀佛,法師晨吉祥,弟子念經也有兩三年的時間了,可還是在念經的時候有很多的妄念,請法師開始我該如何對質?

【學誠法師】不誦經的時候呢?斷除妄念是長久、深密的功夫,先從增長信心、調伏煩惱開始。修行需要很長的過程,有著系統完整的目標,不僅僅是為了靜心。要從修行的全貌來看待,明次第、識方法,身心提升,水漲船高,而非單個點去對治。

7.【網友提問】頂禮法師在外面看見有人殺生,可是自己又不知道怎麼去阻止他們,怕適得其反。猶豫的時候事情已經發生了,心裡很難受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多發願、回向。

8.【網友提問】法師您好,對於物質生活是不是享受的越多福報也就越少吖,反之享受的越少福報也就越多

【學誠法師】享受福報的同時即是消福,福報享完就沒有了,就如同「消費」一樣。但不能反過來說,享受得越少福報就越多,享受得少只是「花得慢」,所謂「惜福」。福報的多少是「賺」來的,要去積福、造福,不能只追求享福。

9.【網友提問】請問大師,個人能力和工作上想要達到的效果有巨大差距,長期產生了焦慮症,怎麼辦?

【學誠法師】不要指望一口吃成胖子,要立足當下、循序漸進、慢慢進步。

10.【網友提問】如果輪迴是肯定存在的,那麼人的命是不是註定的?步入婚姻的人是不是就已確定

【學誠法師】命運由過去和現在共同影響,不即此生,不離此生。不懂得命運的規律,就只能隨業流轉;掌握了業果法則,就可以改變命運。可讀一讀http://t.cn/RZjr5YW。

11.【網友提問】出家才能算有團體吧?

【學誠法師】在家居士也需要團體修行,與志同道合者一起依止一個正法僧團,聽經聞法、承擔佛法事業,深入社會廣利大眾。

12.【網友提問】大師,為什麼感覺好迷茫!工作,生活都好茫然!

【學誠法師】看看http://t.cn/R7m7Ipo,有沒有啟發。

13.【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我還想問一下,對於固執與堅定。在佛家的分辨方法。和二者與修行的關係?

【學誠法師】修行要堅定不移,而不能執著。執著的表現包括:當遇到不修行的人時就覺得高人一等,當別人打擾到你的「修行」時就發嗔心,當「修行」一段時間後還遇到困境就懷疑、想不開,當自己的功課數量超過別人時內心就暗暗得意……等等。

14.【網友提問】師傅您好,請問可以把梵文真言或者佛菩薩的種子字紋在身上嗎?(上半身,比如後背),有些人說可以,說不必執著於相還可以結善緣;有些人說不可以,那是不尊敬是重罪。

【學誠法師】刻在心上才好。

15.【網友提問】師父,我有兩個朋友。第一個父母突然去世,家裡突然沒有了話語,空蕩蕩的,她悲痛欲絕;第二個朋友也是父母雙亡,親戚搶他們家的家產,悲痛欲絕,該怎麼辦?請師父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多陪伴他們,引導他們行善法。

16.【網友提問】師父,因為兩個人都有問題害得老公失去了一個重要機會,但現在我陷入內疚和負罪無法自拔,請問該怎麼加強情緒管理呢

【學誠法師】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譬如英語聽力考試時,如果一句話沒有聽清而做錯一道題,應馬上清空心情,抓緊聽下一道題,這樣只是錯過一題;如果一直糾結在錯誤中懊悔、回憶,那後面所有的題都會錯過了。事後可以總結經驗,但也是為了更好地向前,而不是一直內疚負罪。

17.【網友提問】師父,關於殺生的業,殺一頭大象跟殺一隻螞蟻的罪行有區別嗎?眾生的生命有分別嗎?

【學誠法師】眾生生命的本性是無差別的,但在緣起的顯現上是有區別的。此外,人面對不同的眾生造業的用心有不同,故而業的輕重也不同。即:造業的對象和內心狀態,都會影響業的輕重。譬如對父母和陌生人造同樣的業,前者就比後者重很多;又如殺生,殺螞蟻與殺大象,前者輕後者重。

18.【網友提問】師父,弟子非常歡喜過來參觀動漫中心的眾生,但時有時會因為人太多不能滿足每個人的需求,還有動漫中心的小大人會感覺自己像是動物園的動物一樣被人參觀,該怎麼幫助她們化解這種情緒呢。請依師父.

【學誠法師】在境界中修慈悲心,發願度眾生。

19.【網友提問】師父,弟子有個問題懇求開示:家父已故,應供養家母,但她喜歡抱怨、觀過、嗔心重,我近來親近善知識心性漸開漸柔漸明,要是將家母接到身邊恐將毀了積累的一點點功德。懇求開示

【學誠法師】加倍努力修行,調柔心性,自利利他。

20.【網友提問】法師,身體不好是什麼原因,有什麼辦法嗎?

【學誠法師】身體不好,一方面有宿世殺生或傷害眾生的業因,另一方面也有今生飲食、作息等不適當的外緣。現在要多造善業,隨緣慈悲放生護生、素食、布施醫藥、照顧病苦,並遵醫囑保養身體、注意鍛鍊等。

21.【網友提問】想改變,可是無法一直堅持下去。想法容易搖擺。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

【學誠法師】內心要不斷去堅定這個「希求改變」之願,多去想惰性的危害。同時,給自己設定有興趣的目標和簡單易行的計畫,計畫要以能夠輕鬆完成為限,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最好還能夠找到朋友結伴完成。惰性是一個強盛的習慣,越拖越重,不去刻意對治它是不會自己消失的,越是不容易克服越要努力。

22.【網友提問】聽人說是因為血氣不通,但不知如何對治

【學誠法師】參禪需要練腿,練腿不是參禪。禪修需要深厚的基礎及過來人切近指點,最好不要自己在家盲修瞎練。在家人想靜心,可以每日靜坐5分鐘,姿勢以自己感到舒適放鬆即可。

23.【網友提問】有個問題一直想不通,一直想請教師父:我有個朋友,他是做土方工程的,這次去了西藏去修天路,我就在想,修路在三世因果經裡面說是一種善業,造福於人類的善業,可是相比五戒十善的標準來說,他在施工的過程中又會殺死很多無辜的小生命,蟲子蚯蚓什麼的,他到底算行善了還是造惡了?怎麼衡量這個標準

【學誠法師】看自己的發心。是為修路,造福一方,而不是為了殺生。

24.【網友提問】團隊中有骨幹要離開,是我自己做的不夠好嗎?我覺得自己盡心盡力了,如何更好的帶領團隊,增加凝聚力。

【學誠法師】各有因緣,盡力就好。

25.【網友提問】師父,最近一個月我每周末都上山,要麼做義工要麼開法會的籌備會。每次在山上都覺得特別歡喜,早起不覺得困,乾再多的活也不覺得累,可是我一下山就覺得沒有了動力。我現在還是在校博士生,課題做到現在卡了很久做不下去,但是我現在沒有什麼動力,就想一直在寺里待著,和同行善友一起做義工一起學佛法

【學誠法師】佛法學好了,要在一切境界中去用。把做課題也當做修行。

26.【網友提問】法師,有人推薦我磕大頭,但也有人說磕大頭是密宗的修行方法,勸我應該用漢傳佛教的禮佛法,我該聽誰的呢?好迷惑,我認為佛教不管什麼宗都是一家,可是又有別人勸我別跟藏傳佛教結緣,有人送我蕭平實的書,又有人立刻跟我說蕭平實是魔頭。法師我該信誰的?雖說依法不依人,可是法也是人講出來的。法師,有人說應該發心吃素,然後有人說居士吃素是時尚;有人讓我先練打坐,有人建議我做叢林功課,還有人建議我先讀經,而我自己是每天花點時間一邊打坐,一邊讀誦大悲咒和楞嚴咒,有時會讀些經典經書,至於論和開示隨緣讀一些。因為都是隨心自修,跟著不同群體共修不同的內容,我這樣不知道如法嗎?

【學誠法師】跟著不同的團體學習不同的內容,看起來都參與了、學習了,實際上則很容易變成哪個也沒有跟住、學好,由於我們自身條件不足,還很容易滋生比較、輕忽、驕慢的心態,佛法很難入心。一顆種子要在土壤里紮根才能長大,修行人要選擇一個團隊安住,長久薰習,才能修有所成。

27.【網友提問】師父,我睡眠很好,基本不做夢,但我發現夢通常會在不久的將來變成現實,跟預言一樣,比如夢到樓下人家有人過世,一個月後這家就真的有喪,夢到食堂數年以來的選單發生變化,第二天就真的變了,我跟夢到的人很多都根本不認識,現在很害怕做夢,尤其是不好的夢,總覺得是悲劇的降臨。

【學誠法師】害怕也不能阻止任何事情。夢境時有實現,很多人都有,不足為奇,不必執著,好好修行才重要。

28.【網友提問】總是害怕自己以前犯錯的業障沒能被慚悔乾淨,也會因糾結懺悔的方法有沒有效而恐懼,沒有心思繼續自己的計畫和生活。該怎樣解決這種問題呢?

【學誠法師】要懺悔而不是後悔,不能執著在錯誤上。懺悔是悔先防後,重在內心從惡到善的轉變、淨化,惡的力量減少乃至淨除,善的力量增長,而不是糾結憂懼、耿耿於懷。讀一讀http://t.cn/RZ6jDhb。

29.【網友提問】對大多數人而言,一個人不記得他前世,也無法記起曾經在六道受過的痛苦和快樂,將來死後也是一樣,就算承受再大的痛苦,也都會忘記,那這樣修行還有意義嗎?

【學誠法師】當下的苦樂,每個人都在意,但當下的苦樂,不是完全由當下決定的。譬如過去有積蓄,所以現在能維持生活;但如果現在不賺錢,將來總有一天會過不下去。明白了嗎?

30.【網友提問】法師,面對母親的病痛~由於經濟狀況很差無力堅持治療~該怎麼調整心態,去找尋其他機會呢?

【學誠法師】至心祈求佛菩薩加持,可以嘗試尋求中醫治療。

31.【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最近遇到境界了姐姐一家想墮胎,我用殺生業果果報給勸阻,後來姐姐說被我說的嚇的不敢打了,我有些擔心姐姐內心的這種抗拒雖然留著孩子,但是對孩子會不會有影響?萬一生出孩子不孝順不聽話結成孽緣?豈不是對姐姐一家人不好?姐姐不信佛,準備給姐姐和胎兒送49部地藏經。還有什麼辦法?

【學誠法師】多誦經回向。以後勸人要注意善巧。

32.【網友提問】師父,西藏度亡經中講可通過對中陰身不同階段念誦不通經文即可指引亡者跳出輪迴或生善道,無論亡者生前是否修行,這似乎不符合我們通常理解的因果律。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能夠遇到有緣為之超度的善知識,也是業果決定的;至於是不是能夠超度到善趣或淨土,也是要看自己的業力因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