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我們眼中只有別人的錯


時間:2016/5/3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每天被自己妄想折磨。妄念導致人生的各種過患和痛苦。我們學佛第一個妄想,就是整日考慮別人的錯。甚至一打坐、念經時,腦袋裡閃過的都是今天七大姑昨天八大姨的過錯、是非。不學佛還好,一學佛,眼中所見心中所想全都是眾生的過錯。這是一個大妄念啊。這些妄念永遠污染自己,根本不可能修行。業障深重的人,一天到晚都在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真正有成就的修行人從不會去見人非,看到的永遠是自己的錯。如果你每天看見的都是別人的過失和是非,就要趕快懺悔反思,這是你的業障在作祟。

整日見別人過錯是因為什麼?是自己以前的習氣,是自己的分別念,是六根著外面的境界相,著相。著色聲香味觸法,自己的念頭裡面生貪嗔痴欲諸想,才見到世間過。是自己先起嗔恨傲慢分別心,而後投射外境。其實,凡所有錯,錯在自己。

宣化上人則說,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恆順眾生,大處是順,小處是要落實到這些細微的言行上。

我們剛開始學佛,內心還存有對我執或對法執的成見,境界現前,遇到與自己想法意見看法不同時,心中就容易生起煩燥與嗔恨心。這是沒有智慧的表現。如果能夠明了眾生一體,同體大悲,一切唯心造,就可以放大心量和視野,以歡喜心去接受遭遇的外在人事物,偏執的心態就將會得到修正,而懂得念念反觀自照,境界反而成為反省的工具與修行之增上緣。想要得到佛法智慧就一定要多讀《心經》,一輩子讀。《心經》告誡我們要遠離顛倒夢想。明了《心經》中的般若空性智慧,就是從照見五蘊皆空,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一切皆如夢幻泡影。心無掛礙,無有恐怖,妄想自然無從生起。

我執妄念是很嚴重的一種心靈病態,也就是指人無法徹底了解世間宇宙本質,所以對種種有關於『我』的事物產生錯覺,認定為是我所擁有,是我的,因而過份執著,以至於捆綁束縛了自己。還是建議多誦讀《心經》,只有通達般若空性智慧,才能真正發無上菩提心。

我們通常誤將世間宇宙一切視為永恆。這就是我執妄念的一種錯覺,多數人都是活在一種錯覺當中。要知道,一切無常。

尤其知識分子剛學佛,帶著以前世間法的慣性思維質疑這個,分別那個,而且經常在文字上、見解上或宗教信仰上的有錯誤執著。甚至有人讚嘆己宗,貶低他派,仿佛只有他所選擇的宗教信仰才最正確、最優秀,這就是一種法執,自己的妄念成見使然。還是要多擯棄以前的習氣,要知道,佛無門派,法無高下,顯密無二,荷擔如來家業。

我們生活在不同的思維價值觀中,親人、朋友、同學、同事之間,也往往因為一點點意見不周,誰也不肯服輸退讓。為了一個『我執』,彼此僵持不下,為了一個『我執的妄念』,因而陷入紛爭、煩惱、痛苦的深淵,多可憐。這是無明愚痴,更深層的貪嗔痴。修行,就是修掉自己的這些愚痴妄見。

星雲大師說寬容就是智慧。接受他人不同的見解,快樂、自在,以智慧來圓融超脫。

很多人以自尊為由,而剛烈偏執。自尊心過於強烈的人,內心其實是脆弱的、無助的。人常常為了保護自我,不容許他人批評,希望獲得他人的尊重。這是沒有自信的表現,因為他在外求。先從六祖慧能的《壇經》讀起,則會有收穫,修行就是要把心調柔,有慈悲平等清淨之心。然後再讀《金剛經》,天天讀,天天有不同收穫。你就不會祈求他人給你面子。脾氣也不會暴躁了。因為你的寬容慈悲心升起了。

我執的妄念是一切煩惱、痛苦的根源。痴在經典上又解釋為無明,亦即內心無光明、無智慧。人的內心如果沒有智慧,就會有偏差的行為。當一個人須藉由外界的讚美過日子,或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而激增對物慾的需求,或痴想一步登天、一夜成名之時,他將會因期待與失望,而陷入苦痛焦慮的深淵。世上沒有任何人能夠給你痛苦,唯有你自己。

愛情是最大的私慾,愛情的本質是愛自己。你貪戀、占有的對象,本質上是滿足你的貪婪。你的貪愛私慾不容許他人介入、占有、分享。愛情和權勢、地位、名利一樣,都是我執中的貪。有貪就有嗔恨愚痴,沒有智慧,怕失去,整日患得患失。得不到時,處心積慮想爭取,得到了又怕失去,而失去之後又痛苦懊惱,整個心便完全充滿著這種貪戀、染著、占有的心態而導致內在翻騰、折騰不已。

因貪愛所造成的煩惱,其實是無量無邊。當一個人過分執著於自己所認為的所謂的「所擁有的」,沉醉於假象當中,圍繞你的將是迷失,痛苦,煩惱、恐懼、憤怒、嫉妒、焦慮、憂傷、扭曲、謊言、傷害。

事實上,當我們死了之後,什麼也帶不走,只有那些因為功名利碌、私心染著所造下的業,會緊隨著我們生生世世而輪迴,多像一場夢,一場完美的廢墟。所以,想要修行得到解脫,一定要從去除我執的妄念下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