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雲:關於金山活佛的兩個小故事


時間:2016/5/15 作者:妙音居士

我給大家講個故事,你對照對照,你琢磨琢磨,我講這個故事啥意思。我剛才不說了一句,我比金山活佛差得太遠太遠太遠了,老人家真是一代聖僧,名不虛傳。

咱們就說一個金山活佛的故事。在金山寺附近有住著一戶人家,這一家就是母子兩個人,媽媽守寡,就守這麼一個兒子。恰恰就這麼一個寶貝兒子,就對母親非常的不孝順,可以說忤逆。金山活佛知道這件事情就生起了無限的憐憫之心,時常就去看看這位受氣的老母親。這個兒子一看,我家的事你憑啥來管,我得琢磨琢磨你。

所以這個兒子就想出一個招,他就把他媽媽那個馬桶(大家都知道馬桶是什麼東西),就抱著,就躲在門的後邊。金山活佛出入必須得經過這個門,他準備好了之後等金山活佛一出這個門,他就一下子把她媽媽這個馬桶就扣在金山活佛的頭上。

你想想是個什麼結果?那糞、尿從活佛的頭上一直灑到全身。活佛怎麼辦的?沒有把這個馬桶給它拿下來,頂著這個馬桶跑到大街上。很多人看了以後都跟著跑,跟著看熱鬧,都笑,就想這個和尚這不是瘋了嗎?頂個馬桶,滿身是屎是尿。

完了活佛跑到一個河邊,把這個馬桶從頭上摘下來。摘下來了,有些人不就笑嗎?完了活佛就說,這有什麼可笑的?一個人你本身就是一個大馬桶(就咱們這個身體,咱們這個肉體,活佛說你這個人,你本身就是一個大馬桶),上面又蓋一個小馬桶,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除了活佛以外,誰能有這樣的見解、這樣的認識!比比我們自己日常生活中,這個怎麼回事,那個怎麼回事,就是拿自己的知見去衡量、去說,就是不怕造口業。然後這麼說了,說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有人就問了,說和尚,你覺得難過嗎?和尚怎麼回答的?是這麼說的,我一點也不難過,這是他家的兒子對我發慈悲,他家的兒子慈悲我,他在給我醍醐灌頂。就這個馬桶扣在腦袋上,滿身是糞尿,活佛說這是他在給我醍醐灌頂,我心裡覺得自在著!

你說我看了這個故事以後,我對照我自己,自己那心量跟活佛真是差得十萬八千里。如果我要是不讀到這個故事,我想像不到能是這種回答法。這是其中的一個故事。

譬如,還有活佛他吃素,但是他從來看見別人吃葷食的時候,他絕不是板著臉去訓斥人家,你怎麼吃葷的?活佛從來不幹這樣的事。他是怎麼辦的?他是笑嘻嘻的走過去,帶著開玩笑的口氣對人家說:喲,你怎麼又在吃你的老祖宗?

這話如果我今天不給大家講出來,你也沒聽說過這個故事,你也沒聽過別人這麼講過,假如說你碰見一個吃葷的人,你會怎麼辦?第一條,肯定很多人會這麼做的,你怎麼還吃葷的?你不怕造業,你不怕下地獄,肯定是這套話跟著。

你看看人家活佛,人是笑嘻嘻的走到你跟前,半開玩笑的說:喲,你又在吃你的老祖宗。人家對方聽了還不生氣,問題還解決了。

就這兩件事,我告訴你,它的結局是什麼,凡是吃葷的人,經過活佛這麼一開示,這叫真開示,全都吃素了。你說活佛的目的達沒達到?達到了。

再說前面那個不孝的兒子,他一看他把活佛,按他的話說治到這種分上,活佛是這樣來辦的、來處理的,他感不感動?用批評他嗎?用訓斥他嗎?一點都不用。這個不孝的兒子去向活佛做懺悔,活佛給他開示的,然後這個兒子就由不孝之子轉變成為大孝之子,母子兩個人都皈依了活佛。你說你是度人家進佛門,還是把人家障在佛門之外,你那個方法重要!你別小瞧你那一句話、一個動作,人家對方他接受的是什麼,不接受的是什麼。

希望大家,我這兩個故事別白聽。有那麼一本書,專門講金山活佛的,我建議大家有工夫也拿來,茶餘飯後你看一看,會受教育的,不要白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