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食素可改變習性讓您遠離亞健康


時間:2016/5/22 作者:君合

食素可改變習性讓您遠離亞健康

一位吃素10年的女士的感受

她說:吃素多年,身體狀況有了不可思議的改善,從前那種疲憊不堪的亞健康狀態一去不復返,每天都感覺神清氣爽、步履輕盈。

改為素食後,我開始多吃水果,蔬菜,粗糧,多運動,早睡早起,精神好得不得了。睡得深沉,不再整夜做夢,以前那種吃得很「營養」但是整天精神不振的亞健康狀態消失了。

現在,我心情很好很淡定,總是很想得開,無憂無慮的感覺!不像以前,老是心事重重,愁眉不展。以前我脾氣很壞,很容易嫉恨,現在你讓我說一個我討厭的人,我要想很久,讓我生氣,變得很難。

我現在很容易感動,當你的身體不再被肉,被死去生靈的怨氣所荼毒,引起一系列身心的變化時,你的心會逐漸變得更單純敏銳柔軟,更容易感知這世上的美好,有時候看到一棵樹,一幅畫,都能把我感動到熱淚盈眶!

也就是說,吃素以後,身心都輕盈了許多!

什麼是亞健康狀態?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表明,現代人約有50%以上處於「亞健康狀態」。這些人常感嘆自己活得很「累」,並常常伴有食欲不振、頭痛、失眠、心緒不寧、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疲勞、健忘等現象,在醫院又檢查不出器質性病變。長期處於這種狀態,會使身體狀況走入低谷,致使某些疾病陸續發生。

亞健康是一種臨界狀態,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雖然沒有明確的疾病,但卻出現精神活力和適應能力的下降,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得到及時的糾正,非常容易引起身心疾病。亞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狀態,這是一類次等健康狀態,是界乎健康與疾病之間的狀態,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狀態」、「中間狀態等的稱謂。世界衛生組織將機體無器質性病變,但是有一些功能改變的狀態稱為「第三狀態」,我國稱為「亞健康狀態」。

為什麼亞健康狀態在素食者中很少見

亞健康既有生理方面的表現,如失眠、乏力、無食慾、易疲勞、心悸,抵抗力差、經常性感冒或口腔潰瘍、便秘等;也可能有心情方面的原因,如緊張、易怒、煩躁、焦慮等,但也有可能是身心兩方面的因素互相作用,互為因果所導致的。

實際上,素食不僅僅是一種飲食方式,更是生活中關鍵的一部分。正如本文初引用的那位女士所說,長期素食後,一個人對人生、對世界的看法會改變,這和飲食方式的改變對身體帶來的正面影響一起,同樣也會互相促進和相互影響。以下將對素食者中很少見到亞健康狀態作詳細的分析。

素食帶來身體方面的變化

從亞健康自測中看到:肉類是最典型的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加工肉製品包含了醃製肉更是造成直、結腸癌的元兇。在沒有發展到癌變之前,食肉往往已經造成了便秘、大便困難、惡臭等亞健康狀態。其根本原因是肉食動物的腸子短而粗,食肉後糞便很快排出。而人的腸子細而長,肉食在腸內長期逗留,腐敗發酵,加上肉食本有的毒素一起對腸壁持續作用造成的影響。

臉上長斑、長痘、皮膚灰暗的原因也是體內毒素不能及時排出。毒素不能通過正常通道排出,就只能通過皮膚外洩了。

即使不是修行人,一般素食者也不會接受抽菸、喝酒等刺激性行為。抽菸、喝酒等對身心造成的負面影響和對素食的追求是背道而馳的。

得益於不食肉多食蔬果,素食者的血液不會像肉食者那樣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得粘稠,始終保有年輕化的血管,因而減少了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素食者不食肉、魚、蛋、奶,不抽菸,最大限度地杜絕了自由基的來源。另一方面,為了保證足夠的營養,素食者每天食用的蔬果數量比肉食者要多。素食者因而得益於大量食用的蔬果中攝取的抗氧化劑。與肉食者相比,素食者從體外獲得的有害的自由基數量相對較少,而獲得的對抗自由基的抗氧化劑數量則明顯更多,這是素食者的一個重要的健康優勢。也就是說,與肉食者相比。素食者的免疫力要強得多。素食者通常很少受到感冒、腹瀉等困擾,對疾病有更強的抵抗力。

素食改變人的習性,遠離亞健康

思想上的素食,簡單來說就是反對暴力、殺戮和愛好和平。思想的好與壞會影響很多方面,首先會影響自己,繼而是外圍的人。素食的人自己快樂,旁邊的人也會感到快樂。同樣,素食者也對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與物更為敏感,增添自己正面的能量。

食物決定性格。食肉動物性情兇猛、桀驁,暴烈、富於攻擊性。食草動物則善良、溫和、平順、少有攻擊性。同樣,與肉食者相比,素食者更易與他人和善相處。素食者無害人之意,無傷人之心,不會對別人惡罵爭鬥、設計陷害,也不會對別人陰謀攻擊、落井下石。這種性格對素食者自身帶來了正面影響。

素食者一般都對動物有深深的愛心。獻出愛心,帶來自身的幸福感和滿足。素食者即使有些小毛小病,在這些療愈力量的幫助下,也會很快好轉。

現代社會節奏快,競爭激烈,人們普遍受到壓力和緊張的困擾,壓力和緊張正是造成亞健康狀態的重要心理因素。素食者遇事泰然、心態平和,這種良好的心態是應對壓力和緊張的法寶。人的一生難免有各種起伏。素食者處事低調,處變不驚,在遇到困難,身處逆境時能有平順的心態。素食者這種心態保證他們很少受到焦慮、煩躁和憂鬱的影響。

素食者與世無爭、淡泊名利。古人說:「德比於上則知恥,物比於下則知足。」素食者這種『知足常樂』的心態不僅是一種積極的處世態度,也是他們得以免除亞健康,少病長壽的心理保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