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誰先見到佛


時間:2016/5/26 作者:如是

佛的色身,即誕生於兩千多年前,示現八相成道的本師釋迦牟尼,為化相三寶之一。佛陀本著救度有情的悲心化現人間,在娑婆世界說法度眾。由此,而有佛教在世間的流傳廣布。

那么,佛的色身能否代表佛?對凡夫而言,見到某人形象,便意味著見到此人;說起某人,腦海中浮現的也是其形象。除此而外,難道還有什麼更具有代表性嗎?

佛陀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見到這些相好莊嚴,是否等於見佛真身?世尊在《金剛經》中告訴我們:“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緊接著,世尊宣說了那個著名的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佛陀色身亦為因緣和合的假相,是故,見到如來身相併不等於見到如來真身。據記載,佛陀從忉利天返回時,弟子們都踴躍地前去迎接。蓮華色尼為了先睹佛顏,化身為轉輪聖王列於隊前。不料佛陀卻對她說:“汝雖見吾色身,且不見吾法身。須菩提岩中宴坐,卻見吾法身。”原來,眾人前去迎接佛陀時,須菩提謹記世尊“見法即見佛”的教誨,正觀緣起,悟入諸法空性,徹見如來法身。這也印證了佛陀在《金剛經》中反覆強調的“不可以身相見如來”,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如來以色身應世,目的是方便接引眾生;以音聲說法,目的是慈悲教化有情。如果執著身相、音聲乃至言教,反而見不到如來真身。但我們要知道,色身固然非真,卻不可離此尋找如來。因為法身無所不在,並未離於色身,有智者同樣可以即色身體悟法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