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渡法師:教育的根本問題


時間:2016/5/30 作者:聖富

近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家長操心期」--為子女擇校,令人感慨萬千!

平常呢,總不時地聽到許多人抱怨現在的孩子怎麼怎麼的,到了這時呢,不少家長一心想把孩子往名校塞,好像塞進就會怎麼的;而現今的學校呢,快要趕過菜市場了。

古人言:「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無論父母或教師,都沒有權利抱怨孩子或學生,因為現今的教育失敗與無奈,就在於有些父母不知如何做父母,教師也只會教科學知識;不學做人知識,不懂人生哲理,不知宇宙真諦,舍本而求末,必然的結果就是培養「人體工具」。既然是工具,談何信仰?談何道德?談何人性?

其它工具,尚有文化可言,至少它有可能成為某一時代的文化象徵,而這一「人體工具」,或許沒有文化可言!何必「製造」它們呢?

人呀,只要有了孝心,就能事半功倍地培養激發其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從而再進一步培養其對己對人的責任心和社會責任心;其它如愛心、愛國主義、人生目標和理想等等也就由此展開。人要報恩、要盡責、要實現理想或欲望,才需要學習必要的相關知識。

因此,孝心與責任心,是做人的根本,也是教育的根本。教育的根本把握住了,學習的自覺性恢復了,教育的一切問題也就不難解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