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現代人是否比古人更幸福更自由


時間:2016/6/2 作者:楊寧

一、迷惑:現代人的生命狀態

隨著物質文明的發展,知識水平的提升,現代人是否感到比古人更幸福、更自由?在這個問題的反思中,我們梳理了現代社會中浮躁和混亂的現狀,其根本原因在於“無明”。“無明”,就猶如黑夜而無燈,在一片黑暗之中,我們看不到事物真相,因而生出很多錯誤的想法、揣測,甚至幻想、妄想。而佛陀正是從這“無明”之中走出來的“覺悟”者,佛陀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告訴我們:人人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擺脫無明,認識自我,正是生命從覺醒走向自由的過程。

二、覺醒:佛法的智慧

用佛法對生命進行簡單的省思。例如:“我”是誰?漢傳佛教中,禪宗提出“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我”是誰?本性何在?若能參透,即能成就一大修為。就佛教中大家所熟悉的“因果”觀而言,除了常見的“三世因果”,我們強調的“心靈因果”。從唯識的角度來說:“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我們的起心動念,就像是心靈的種子,被播種了,我們的行為就是使種子萌芽長大的力量。善或不善的力量不斷重複,不斷強化,種子因著不同的心理力量成長最終結成果實。另外,佛教中看似神秘的輪迴之說,可以體現在每人不同的天賦、命運上:“天賦是一種生命的積累,而命運是生命延續的規律。”

三、學佛:讓生命走向自由

至於當下在家居士應當如何學佛,因為資訊太多,現代人學佛都是逛街式的學佛,東看看西看看,一會兒深一會兒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尤其需要有次第、方法、氛圍、引導地去接觸佛法,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