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素食肉、素食魚等算不算素食?


時間:2016/6/2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素食肉、素食魚等算不算素食?

答:『不能算。雖然是不殺生,雖然沒有命根,但是他那個殺心不斷。心還是壞心,因為他還想吃人家。佛法主要修的是心,他那個意念還是殺心。我給你舉個例子:有個人去幹活了,把衣服放這兒。你從這兒過,認為:「這件衣服是誰丟的,沒人要,我拿著吧。」拿走了,這不犯盜。一會兒,那人來找,你說:「我不知道啊,那我還給你吧,我以為沒人要。」

如果有件衣服,它擱那兒了,雖然沒主的,是人家扔的,但是你想:「這是誰的衣服,我給偷走吧。」有偷心拿走這件衣服,雖然沒主,也犯盜戒。就像你吃素食肉、魚似的,雖然沒有生命,但你有殺心,同樣也犯戒。

你今天吃素了,肉不吃了,尋思不過癮,還是回來吧——最後又回到吃肉了。所以不能那麼吃,殺心沒斷。過去有個將軍到素餐館去吃素,都知道他吃素,老闆為了討好他,做了一桌素菜,什麼素雞、素肉等等,告訴他:你看看將軍到我們這個小餐館裡來了,對我們是一種光榮,我給你做了素雞、素鴨什麼的。當時這個將軍就把桌子掀了,他說:「我吃素你不知道嗎?你混蛋,要我吃葷的。」將軍都知道,雖然沒有肉,但名字還是葷的,他都不吃。所以學佛人不能自己開方便,但相對來講,比吃肉要強一些。但還是吃全素的好,用不著為那個味。(編者註:此是在民國十年間,天津有一位名叫趙永修的將軍,到功德林素餐館吃飯的事。後來飯館把菜都改了名。)

現在,有一種豆製品,豆腐皮做的,一種圓的,裡面稍有點大料味。就那些東西我們現在吃都受不了,頭疼。你越吃素,越清淨,修行越得力;越得力的時候,那些東西一點都沾不上。這個心要保持清淨是很不容易的。你想想,吃了帶有那種形態的東西,同樣心都在退步,影響修行。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