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原為回教徒、耶教徒,後信奉佛法,皈依三寶


時間:2016/6/2 作者:淨山

世人每以教界相拘,致畢世不聞大法,尚自以能遵守本教為功。若果本教之聖賢,只許人依本教之理教,他教之理,縱有勝於本教者,亦不許入,即入亦不讚許,如是直與市井小兒知見無異,是尚得謂之為聖賢乎?是知以教自拘者,皆悖本教聖賢之心也。

汝本回教,能信奉佛法,皈依三寶,可謂豪傑之士。然須力敦倫常,恪盡己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以此自行,復以此化他。自可決定即生出此五濁惡世,生彼清淨蓮邦。不致上負佛恩,下負己靈也已。

……

娑婆世界,凡聖同居,聖若降臨,亦復示作凡夫。彼必於倫常躬行加人一等,令人可欽可佩。後或示其從迷得悟,極力修持。或終身不示修持佛道之相,而於死後示現異跡,發人深省。

儒、道、耶、回四教,皆有聖賢。然其所發明之理性,但只佛教中人乘、天乘而已,於自心本性,皆未能究竟發明。有不知此義者,以為皆是聖人,便謂悉皆平等,無有高下。或者以所說未臻道源,謂非聖人者。以在彼當教,堪為聖人故,皆為未徹之論。世之講道論德者多矣,求其將真妄源本,生死原由,與心性之極致,生佛之同異,發揮盡致,了無隱遺者,舍佛教則無有也。

菩薩度脫眾生之誓願,無窮無盡。隨類逐形,種種方便而為感化。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所云說法,亦不專指口說。或以身說。或以歿後異跡說。馬玉高之媳與昔之乞婦畢生之躬行,直可以鎮坤維而立閨範,此舉見聞之跡所言也。至其死後所現之相,非儒、道、耶、回經中所有,乃佛教得於現生證果之相。惜世之知道者少,無能發明其事。但作一種奇異事跡以傳,為可惜也。菩薩欲化外道以入佛道,若不現外道之跡,則彼外道無由而生信仰,以起修持也。所示之跡,非言說所能窮其方便。《普門品》所說,不過舉其大概而已。現今世道壞至其極,而信奉佛教念佛念觀音之靈感甚多甚多。光以冗忙,精神不給,以故皆不記錄,若錄當成巨帙。

……

各教在「不分門庭」一語,亦不可籠統。若混然不分,則大、小、邪、正何由而辨?若究竟歸本,則不歸佛教,將何所歸?譬如大江大河已自寬廣淵深矣,然若不歸於海,則從來未有也。海則從有天地以來,日日如是,納了不見其增益。大江,秋雨發時,便浩瀚汪洋矣。

汝所言「死歸一轍」,亦非至當。唯死是一,而生六道與證四聖,其苦樂蓋天淵相懸,何得雲一轍乎?各教隨所修而得罪福,天堂、地獄固無二。至以為一,各教不應皆有真義,此語汝尚未知各教之真,亦不能一一平等。在彼教則為真,若在佛教則皆真之少分,不能完全皆真了無差殊。既完全皆真,又何必用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乎?

張純一者,乃耶教之頭首。因其學問淵博,後方知佛。五六年前,與其妻同皈依光。彼法名證理,其妻名證慈。楊棣棠與純一書,蓋以純一先信基督,後入佛教。汝混以現身為實義,不體現身為俯垂接引,同登覺路。足見汝於道理,尚未認明。故其所說,混而無所揀別。若執以為是,則自誤誤人不淺矣。且祈認真改過遷善,念佛名號,久之當自發一笑。古人釋如來,不捨穿針之福,曰:「如八十翁翁作舞,為教兒孫故。」現身說法,亦猶是也。汝即以現彼身為得究竟道,則與菩薩現身之義,完全相悖矣。若如汝說,各教皆有得道者,何須菩薩又俯現彼教之身,而弘揚彼教耶?不知菩薩之現,乃權巧方便,示與同事而引彼入於佛乘耳。汝並文皆不明白,況義乎?而自以為已知已悉,故有此種言論。若非光點破,恐別位知識礙於情面,含糊分疏,則汝之洞子且難鑽出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馬宗道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