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往生和發動機專用機油


時間:2016/6/17 作者:佛宣

我愛人的2T機車最近大修了發動機,修理員問我是不是加了非專用機油,我還撒謊說沒有。我心知肚明曾加過兩次桑塔納機油,當時我為了省錢,就自以為是地想,反正都是機油,而且這個還比摩托專用機油要貴,或許沒有什麼問題吧。這樣的結果就是不符合規定的機油壞了發動機,為了省28元,花了530元大修了發動機。

此次教訓使我聯想到往生大事,阿彌陀佛告訴我們念佛才能往生,而我們卻自以為是地想念佛太簡單了,或許要加點什麼吧,或者修禪也能往生吧,就像此次機油事件,我記得當初剛買機車的時候,維修人員就親口告訴我,此車必須要加金城2T專用機油,我也加了幾年,時間長了就自以為是的想或許其它機油也行吧!

有句古話叫「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就是這樣,老人言是經驗,是規律,發動機生產時就已經設定好必須加的專用機油。也就是說這種機油專門為這種車型設計的。我不懂原理,更不聽專業維修人員的勸告,還自以為是,不吃虧才怪。

阿彌陀佛在五劫思惟的時候就已經設定好了,往生的專用修行方法,就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我們要往生就要聽阿彌陀佛的話才能往生。可我們總是自以為是,唉呀,不苦行就念幾聲佛就能往生,就能成佛嗎?我們信不過阿彌陀佛,我們不聽阿彌陀佛的話,或許我們十劫以來也多次遇到淨土法門,就是因為自以為是錯過了往生的大利。

還有些人也相信念佛往生,但又自以為是地想念佛要念到什麼什麼程度才能往生。要一心不亂,要有清淨心,要………其實都是我們的「自以為是」。

念佛是往生的專用的行法,是阿彌陀佛當初設定好的修行方法,我們就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就行了,大道至簡至易,阿彌陀佛至所以設定的如此簡單的行法,就是為了要救我們這些五濁凡夫的。因為我們除還能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什麼都修不起來,阿彌陀佛更為了能普度所有根機的一切眾生才會選擇如此簡單的行法,雖然簡單卻極為殊勝,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

通過此次機油事件,我更加堅定了「一向專念」之正定之業。雖然由於我的自以為是吃了點小虧(白花了530元)但能讓我更加堅定念念不捨的一向專念,放棄自以為是、分別計度的我見我執,這錢沒有白花。

由於我自以為是雖然大修了發動機,但還有大修的機會。如果我們在往生這一大事上,出生死脫輪迴這一大事上自以為是的話,恐怕萬劫千生也沒有機會了。

願諸遇本願蓮友在此往生大事上慎之慎之,幸勿錯過。

不自以為是就要——依止善導,依止釋迦如來,依止十方諸佛,依止阿彌陀佛。

信取一念往生,行勤一生念佛。

佛賜居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