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偉法師:有一種智慧叫善用其心


時間:2016/6/19 作者:楊寧

文/道偉法師

當今社會的發展形式和消費文化,不斷刺激人的欲望,促進消費市場的活躍,是當今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增長之道。然而,欲望是人性中的精神之火,是屬壯火,稍用不慎,就演變成為引火燒身之邪火。

《黃帝內經》提到「壯火食氣」之說,是提醒人們欲望會消耗人體元氣;佛陀在《遺教經》告誡我們少欲知足;《老子》也教誡,要「不尚賢、不貴難得之貨、不見可欲」,其實就是說的是節慾,從而節省陽氣、元氣的流失;據《素問·上古天真論》曰:「是以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疲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中略)所以年皆得百歲,而動作不衰。」是以,少欲節流,不僅是修行之基要,也是健康長生之道的必要條件。是以,佛法修行是將因「欲望」的隨業流轉,以正法功德力,將其轉化為菩提心大願之下的「乘願再來」。此願,就是欲,是正法欲。發心菩薩,當立正法欲、金剛願,成就自覺覺他、自度度人。當知金剛非堅,願力極堅。是故常言道:人到無求品自高,無欲則剛。故而,無私慾則大願彌堅。

正所謂:松風洗面傳道意,大願彌堅利後人。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中將發心與立菩提大願,為修行之宗要來提振後學,故云:「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是故,警示修學者,當能善巧將人之常情之欲,轉換為正法修習之欲願,策發心、起觀修,將其提升至度生菩提心大願,必定能轉凡識為聖智,從此,轉凡成聖,超凡入聖,即凡即聖,直見本來,則無凡無聖之功德圓成,必定身安道隆,是為幸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