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以行動締造社會和諧,用慈悲拯救世界


時間:2016/6/22 作者:心死罪亡

用行動締造社會的和諧。

從「締造社會和諧」這個行為來講,不光要用心,還用行為,這個行為也很重要。那什麼是使社會和諧的真正的行為呢?就是說,應該在持戒的基礎上去搞好放生,這是我們最大的一個行為,也是發願。什麼是願?持戒為願。佛講戒律就是願,戒律就是行。所以說,我們在持戒的基礎上去搞好社會的和諧,搞好放生。

因為這個放生不光是要說,而且要努力去做,不能因為一個微小的問題就不做了。很多的人哪,有時候看到一個螞蟻受傷了,他可能不救護,但要看到一個大的動物他可能救護,這樣是不可以的。我們應該是哪怕就是一個蟲子,哪怕針尖大的小蟲子也要救護。

這個救護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說我們現在有時候吃綠豆糕,特別是沒有塑膠袋包裝的綠豆糕,你在吃的時候,應該用一杯熱水,放一雙筷子,把綠豆糕放在筷子上,這個熱氣一熏,如果這個綠豆糕生了針尖大的小蟲子,它馬上從底部就爬到上面了,你這個綠豆糕就不能吃了。有時候綠豆糕出廠時間長了,它都會有蟲子的,應該把這個原則落實在我們的行為上。

另外很多的居士啊,有很多是家庭婦女,需要負擔家庭生活。有個人曾經問過我,她說:「師父,我上市場去買菜,買來的菜有膩蟲,你說怎麼辦?」我說:「你撿了個大便宜啊,花了一個白菜的錢就買了這麼多的眾生來放生,這不是好事嗎?」最後她明白了:「啊,這是一個好事。」所以我們到市場買菜,發現有蟲子的菜,我們應該給它買下來,甚至高價給它買下來進行放生,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比如說還有一些微細的東西。過去我曾經遇到一個螞蚱,死了。這個螞蚱可能是一個母親吧,它身上帶了很多的小螞蚱。小螞蚱有多大呢,也就是針鼻那麼大吧,比針鼻小一點,比針尖稍大一點,你要不仔細看就一個小紅點。後來呢,我就對另一個螞蚱說:「你看看這個螞蚱死了,帶了好幾個孩子,你能不能給它撫養過去。」(眾人笑)我是試著說。後來就是——我有點想不起來了,可能是我拿著棍啊,把那些小蟲子拿起來放到那個螞蚱身上?那個螞蚱一動不動地等著這些小螞蚱——那個小紅點跑到它的腿上,然後那個螞蚱才走。你看眾生就這麼小它都是有靈性的,所以說我們用行為來救護眾生,不一定都是買,在每時每刻都要救護眾生。比如說走道遇到蚯蚓在太陽底下曬著,我們要趕緊給它撿到一個濕地方去,去救護,這都是應該做的事情。

另外呢,用行為來創造和諧的社會,這是佛教徒應該做的。佛法主要在於行,不在於說。很高的理論如果沒有行,它是落實不到心裡去的,也落實不到你的種子識里去,所以說行為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而且我們隨時隨地要糾正這些。所以說,一個社會的和諧啊,它不是人類的和諧就叫和諧,應該所有的眾生跟大家都一起享受著和平、快樂、幸福,這才叫和諧。不能說我們很幸福、很愉快,而其它眾生很苦,這就叫和諧。那種和諧是有缺陷的,不完整的。我們應該讓所有的眾生,有情的眾生都能和我們一起和諧,這才是可以的,像一個大家庭似的這才好。

過去我閉關的時候,親藏師——有的認識親藏師,那時候他給我護關,我正在打楞嚴七。那天突然烙了兩個還是三個小餅,油餅,這麼大的小油餅。我每次吃飯的時候,都要掰一塊食物給耗子,我一吃飯的時候,耗子到時間它就來取。那天我就特意掰了一大塊,那一塊我現在還能想起來,能有這麼長,這麼寬,我就放在旁邊。我尋思它來取啊,它看著就能拿走了。那天耗子就出來了,我尋思它能取走。我緊著在那吃飯,尋思它拿走就完事了。我想它一定很高興,今天有油餅能挺高興的,我都高興,它能不高興嗎?(眾人笑)後來我發現那個耗子它沒取那塊油餅,它直接就奔我那碗裡去了。我那碗裡有兩塊這麼大的油餅,它叼著一塊就跑。(眾人笑)那個老鼠不大,叼著油餅還一蹦一蹦地,就把油餅給拽走了。

當時我就說:「你這貪心也太大了,我都給你掰一塊,就夠用的了,你怎麼拿這麼一大塊?」說完當時就想:「完了,壞了!它肯定不過來了。」果然,這餅叼走了以後,這個小老鼠離老遠再也不過來了。還有往前的衝動,但是後面有個老老鼠啊,估計是叫它,不讓它過來,可能是父母之類的,說:「你別過去了,人家都生氣了你還敢過去?」(眾人笑)所以說呢,我們應該用行為創造這個和諧,不要光考慮我們,也要考慮其它的眾生。當我們吃飯的時候,應該留出一口,要舍給其它餓的眾生,這也是很重要的。

現在咱們的僧團也是,很大一部分僧人每天吃飯的時候,都要從自己口中留出一口餵給眾生。應該平時培養這種慈悲心,這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說「用行為來創造和諧」,這種提法非常正確、非常現實,是我們佛教徒應該努力的。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用慈悲來拯救世界。

這句話太正確了。因為這個世界之所以有災難,就因為失去了慈悲。因為沒有慈悲,這個世界就變成了災難重重,地也動、山也搖,各種災難都會來了。所以說人心動鬼神就動,鬼神動整個宇宙就動。我們應該怎麼辦?用慈悲來拯救,慈悲從我們的心做起,從每個眾生的心做起。用什麼心來慈悲?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種慈悲來拯救世界,只有這種慈悲才能真正地拯救世界。

當然了,我們剛開始發不出這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怎麼來發?一個是不斷地救護眾生,捨命去救護眾生。另外一個就是嚴持戒律,因為戒律是菩提之本,一切的善根都由戒律生起,如果有了戒律,一切善根都會生起,慈悲也得靠戒律來生起。所以說我們居士應該嚴持五戒、八戒,還可以隨學沙彌十戒,用這個戒律來不斷地培養自己的慈悲。因為只有嚴持戒律,這個慈悲才會真正生起,它生起來的時候就是菩提,就是無相的慈悲,這種慈悲對拯救世界是很有用的。當然了,我們有時候做不到,先從目前、眼前一點點做起,慢慢往這個方向培養。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