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在家日夜播放念佛機修行可以嗎?


時間:2016/6/25 作者:明華居士

經常有佛友提到這個問題,我在家日夜播放念佛機修行可以嗎?這個問題,確實很有時代特徵,現在越來越多人使用念佛機了,念佛機的確能為我們修行帶來方便。首先可以肯定是在家播放念佛機肯定可以,還值得提倡,我自己在家裡就擺了台念佛機,日夜播放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在家播放念佛機,可以隨時提醒我們心持正念,時刻提醒我們自己念佛修行。我們平時大腦里念頭非常多,我們自己平時能意識到的、或者說觀察到的念頭,是不多的,我們絕大部分念頭,我們自己都不知道,這些念頭都是因為我們累世業力,或平時想法推動下而產生的,大家也知道,不好的念頭會產生業,佛教中經常說我們要保持身口意清淨,這裡說的意就是我們的意識,我們的念頭。所以我們平時在家播念佛機,時時提醒我們有正念是非常有必要的,正念多了,不好的念頭就會少,所以播放念佛機,從這點上來說,是可以幫助我們修行的。除了減少我們雜念或不好的念頭外,時常聽念佛機可以提醒我們要念佛,要修行。

在我們身邊,其實有很多的無形眾生,如鬼神等等,只是他們和我們生活在不同的頻道,我們肉眼無法看見他們。我們現在還無法證實,這些生活在不同頻道的眾生,能不能聽到念佛機聲音,所以我們認為有可能他們,或他們中的一部分是可以聽到念佛機的聲音。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播放念佛機,有些鬼神依靠念佛機修行,來幫助他們,他們也能棄惡從善,有些人在家裡使用念佛機或播經機一段時間,感覺家裡風水好了,清淨了,原因也在這兒。而且對於我們佛弟子來說,也是功德或善事一件,應該去做,值得去做。

但我們需要提醒佛弟子的是,我們可以使用念佛機來幫助我們修行,但絕對不能認為,念佛機在代替我們修行。現實中,確實碰到有佛友在問我,我用念佛機代替我念佛,或念經,行不行啊?當然不行啊。本來我們修行就是我們自己的事,我們要通過修行改變我們自己,就象吃飯喝水一樣的,只有自己去做才能最大受益,別人是不能代替我們吃飯喝水的。如果念佛機能代替我們念佛,或播經機能幫我們念經,想通過這種方式來幫助我們消業或積福,這真是一個非常大的笑話,那天下人都不用自己念佛誦經了,只用買個念佛機或播經機就可以了。大家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還有本來我們是要用心去念佛或誦經的,用心才能受益,而且我們平時念佛或誦經,也是一種提高我們認識、修正我們行為的一種方式。如我們誦經或念佛,懂得道理了,然後我們平時在生活中套用佛法,我們身口意清淨了,這樣我們才能受益。而一個念佛機就能代替我們的心,或代替我們修行嗎?當然不能。而且有這樣想法的人,其實真是個笑話,偷懶到了這種程度哈。當然,如果平時很累,我們專心聽念佛機念佛,或聽播經機聽經,這種修行方式是可以的,如果用心,一樣可以得到念佛或誦經的利益。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