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如法放生,放生款透明管理


時間:2016/6/30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我們現在放生的規模越來越大了,這怎麼做,應該注意些什麼問題?怎麼更好地把放生這個事情做好呢?

這個放生啊,實際上要成立放生組織、放生協會這一類的。但是放生協會這一類的注意哪個問題呢?因為這裡涉及到一個買眾生和一個花錢的問題。大悲寺(指導的)也有一個放生組織(註:遼寧普渡護生會),馬居士他們搞了一個放生組織。他們的做法就是什麼呢?其中有一個:當你交(委託放生)款的時候,給你寫一個收款條。等這個眾生放完了以後,給你個回執,這很重要。

比如說一人拿一塊錢,現在有一百萬了,一百萬做了一點兒什麼什麼事情。大家懷疑這一百萬里有沒有我的?雖然你說是包括我的,但你也可以含糊其辭地蓋過一切。所以人們在心裡並不放心。

等到馬居士他們做的是什麼呢?我放完生了以後——比如說今天放了一百斤魚,我給你個回執,其中有你拿的十塊錢,這個回執寫上:我今天放生魚多少斤,共多少錢,其中有你拿的十塊錢在內。她給這麼個回執,這個回執還有存根。而且通過她這麼一做呀,有很多的居士,比如說原先他拿了一萬塊錢放生,收到回執馬上又拿了兩萬。就是說他心裡覺得一下落底了,而且得到尊重。而得到了一種什麼呢?就好像親眼看到放生是一樣的。

另外,這個透明度很快地就解決了,不用說一年、一個月公布一次啊,或多長時間公布,沒有那個。只要你交了錢,我給你個回執,什麼時候給你做了,我馬上通知你,而且這個放生甚至都寫上哪年哪月在什麼地方買到了什麼眾生,甚至都可以告訴你誰來做這個事。這個回執就起到了一個透明的作用,非常好。這個是咱們應該注意的。

選自《二〇一二年八月二十行腳途中開示》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