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隨時隨地長期放生


時間:2016/7/1 作者:心死罪亡

另外就是說,儘量隨時放生,不要搞大型放生,說「咱們搞放生法會」,這東西儘量不要搞。雖然它有刺激性,有巨觀的影響力,對放生的人來講,他覺得「今天我在這裡放生,這麼多都是我放的」,有一種榮譽感,但是會造成幾個弊病。像你說的,會有商販專門為這個去賣眾生,這是一個。另外呢,就是時間長了,會形成一個什麼習慣?有人就以為放生法會才可以放生。應該養成平時隨時隨地都放生的習慣,而且放生的形式如果越平常,功德就越大。

過去我們剛來這個寺院(大悲寺)不長時間,有一個精神病人,一個男的,挺高個子,他妹妹說:「他馬上就要被送到精神病院了,師父,你救救他。」後來我就告訴她一個主意,就是放生。他妹妹回家就告訴他,然後他就弄個小罐頭瓶,買幾條金魚,沒事就拎幾條金魚上寺院。就放幾條金魚,我們也給它做儀軌。那金魚他能往哪兒放?還得回家養活嘛。隔一天就拿幾條金魚,隔一天就拿幾條金魚,經過可能也就一個多月時間,我忘了具體的時間了,精神病就完全好了。他妹妹樂壞了,說差點就送精神病院去了,但放生以後說話、態度……什麼都變了,精神病也好了。這樣的例子很多的。

放生一個是長期放,另一個靠三寶加持,這個很重要。放生要沒有三寶的加持,效果就差得太多。我們寺院平時一個月作一次超拔,作一次吉祥,大法會一年就兩次,其他都不搞。唯獨放生,隨來隨做,因為它是救命,不管人多人少,給放生開方便。你看這門前的水庫很便宜就買下來了,如果沒有放生的因緣,估計這個水庫也不會這麼快給咱們。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Ⅱ》

附:蓮池法師在《放生圖說》中提出的簡易放生方法:「結社放生,信是美事。然或身忙者難於定期,財歉者苦於隨眾,而罔利者,或反為預捕多捕以求售。今更立簡易一法,佐使並行,不拘時日,見即買放。於某月下書某日放生若干,巨生以個數計,細生以觔數計,歲終總算,存以自考。」(巨生,如鴉雀龜鱉及大魚等;細生,如蝦螺蛙蛤及小魚等。積功累德,當知果報不可思議。)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