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放生後怎麼還會生病?


時間:2016/7/9 作者:心死罪亡

業力有大小,因果絕不虛

一居士:阿彌陀佛!法師,我們放生大概有三年多了。不是說「放生減災難、祛病延壽」嘛,但是我們一些師兄也得了病,不是很好的病,在這種情況下,有些人就感覺有點退轉的意思了,好像沒效果。法師您給開示一下。

應該再加一句:放生人也可以死亡的。不是放生連死亡都沒有了,這個都是在因果之中。這個放生的好處,你放的同時,它的好處已經現前了。但是你放的東西,是不是誠心誠意放的,是不是能做得非常如法,這還是一個問題。另外一個是你因果的大和小,定業和不定業。有時候你就是天天放生,有些事情,比如說有些定業該跑不掉,還是跑不掉的,放生人也不能違背因果,但是有些不定業可以轉化。比如說咱們原先有個居士放生,過去她是癌症,診斷是癌症,後來通過連續二十天的放生,就二十天的放生,她最後到別的地方再去診斷,不是癌症。現在也有病,但現在活得還挺好,這已經十多年了。

一居士:已經不是那個癌症了,已經轉化了。

現在已經不是原先定的那個病。原先定的是癌症,確實轉化了。有些事情看著很明顯,有些事情看著不明顯。比如說,當你放生的時候,本身很多的一些災難或疾病,根據你放生的誠心誠意,可去掉多少,它已經去掉了。當你想放生的時候,和你這面的去掉疾病是同時完成的。甚至你還沒放呢,你這種發心已經把你的疾病就開始去掉了。

一居士:起心動念,當下這一念。

對,就像一個因果定律似的。一個杯在這兒放著,我只要把這杯拿起來,這塊兒就倒出一個空間,它就一瞬間的事情,它倆是同時完成的。當你放生的時候,那個因果已經形成了。至於這個因果形成的大小,能不能轉你這個定業,那就根據這個因果和你這個定業互相之間的一種對比來決定。

選自《二〇一三年行腳途中為居士開示》

一居士:咱們今天做公益,看到一個白血病孩子,去了病房全都是,都不知道該幫哪一個了。

沒辦法,有時候這個業力控制不了。我也遇到過白血病人。九五年遇到一個白血病人,他這人我沒看著,是一個居士介紹的,我後來告訴他,叫他多放生。後來,他果然多放生,九五年到現在還活著,還挺結實。

後來又遇到一個二十六七歲的結了婚的人,丹東的,也是白血病。後來我叫他放生。放生了以後,效果挺好,再檢查就不是白血病了。檢查了五次,頭四次一點問題沒有。他那個醫院哪,醫生就說:「你不可能不是白血病。」就說什麼也不讓走,非得從上海請來專家研究,非要測出白血病不可。第五次測出又是白血病,後來很快就死了。他姐特別後悔。

這裡他多少也有妄語成分,原先他說:「我這病好了,我一定供養出家師父。」沒兌現。說完了一看病這麼見好,可能把這事給忘了。

一居士:我們那天去的時候……也有讓他們放生……這些家長不相信,根本不相信。

所以說有時候啊,你做善事,他不見得信。他這個善有時候生不起來,稍稍好一點,他就忘了。

一居士:沒辦法,像這種救治太難了,因為他得幾十萬、上百萬,然後又救不好。

只能是隨因緣吧,叫他多放生,主要是多放生這塊,改變因果快;念觀世音菩薩,這個快。他們現在就是要錢,要錢能解決啥問題呀?

選自《二〇一四年行腳途中開示》

問:家裡人搞養殖業,身體毛病逐漸增多,我發願誦經、吃素、放生、供養等,目前看來還沒有成效,心裡很著急。

只要堅持下去,必然會有感應,現在是心力未到。

選自《二〇〇四年答居士問》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