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我們可以控制緣


時間:2016/7/13 作者:懺悔改過

佛法里非常重視緣生,它講一切法是緣生法,它不講是因生。這個因有過去生中造下的因,用佛法的術語來講,是我們造作的一切行為,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面就會留下種子,這叫因。這個種子什麼樣的類型都有,我們講十法界種子,有佛的種子,有菩薩的種子,有聲聞、緣覺的種子,也有六道的種子,這些種子在阿賴耶識裡面含藏著,遇到緣它會起現行,起現行就是有果報。所以緣非常重要,如果光是有因沒有緣,它不會有果報。就好像一個種子,你要把它種在地裡頭,給它施肥、澆水,有陽光、雨露,它才能夠發芽、才能夠長大,開花結果。這些土壤、水分、肥料是緣,有了緣這種子才能夠結果。如果你現在把這個種子放到一個玻璃瓶裡頭,放在冰櫃里冷藏,那它永遠都結不出果,沒有緣。

所以我們能夠控制的是緣,因已經是過去生造了,這一生我們希望好的種子起現行,那我們就要創造善緣、栽培善緣,這就讓好的種子、善的種子開花結果,結善果。我們阿賴耶識里十法界種子具足,無量無邊的種子,那我們現在要選擇,要斷惡修善,這樣就能夠讓我們阿賴耶識的善種子起現行。如果我們現在造惡,那等於創造惡的緣,給那個惡種子創造土壤,它就會結惡果。佛告訴我們最大的善就是念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是讓我們阿賴耶識裡頭的佛種子起現行,這是最善的。世出世間法沒有一樁事比成佛更善,所以我們一定要認真念佛,念念之間都在栽培佛果。

選自淨宗根本戒定弘法師主講(第十五集)2012/5/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