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依師,更要依法


時間:2016/7/13 作者:如是

現代教育強調獨立思考,很多人會把這一習慣帶入學佛中,根據個人好惡對法進行選擇,對善知識進行取捨。稍不如意,就覺得這個法和自己不相應,或是這個善知識和自己沒有法緣。

有時表面依止了,內心依然還有很多保留。

我們要看到,這些選擇和取捨是建立在我們現有的認識經驗上,其基礎就是無明,是不可靠的。若不放下成見,就會不斷在現有思維誤區中徘徊,不斷地走彎路。

真正的善知識應該是和法統一的,或者說,就是法的化身。那麼,怎樣才是具格善知識呢?《道次第》提出了十個標準,分別是具足戒、具足定、具足慧、德行圓滿、精進、通達教理、通達真實、說法善巧、具足悲憫、斷除疲厭。

但很多時候,我們未必能遇到具足所有條件的善知識,那該怎麼辦呢?是不是永遠尋找下去?如果那樣,可能一生都沒機會開始修學。所以只能放低標準,但有三點是必須的:一是具備正見,二是戒行過關,三是具有悲心。其中尤以第一條最為重要,否則的話,不僅沒有收穫,還會形成邪知邪見,斷送法身慧命。

總之,學佛需要依止善知識,並對其生起絕對的依賴。但前提是,你所依止的確是善知識。如果不加選擇地隨意依止,盲目生信,很容易出現問題。此外,佛陀在強調依止善知識的同時,也特彆強調法的標準,告訴我們要「依法不依人」。

因為依止是為了更好地學法,而不是和善知識建立什麼個人關係。法——才是最終的檢驗標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