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什麼是真實的禪定?


時間:2016/7/22 作者:如是

身體端正,意識在無分別、無執著的境界中入定,這就是禪定度的本體。若有任何微小的分別,都不是真實靜慮度。

下面講一則薩繞哈巴的故事:

薩繞哈巴是印度的大成就者,他娶了箭女——一個15歲的貧女,到森林中修持瑜伽。貧女因為上師攝受而擺脫了低劣生活,因此倍覺榮幸,並發願一生盡心承侍上師,讓上師專心修行。

有一天,薩繞哈巴突然說:「給我端一盤咖喱蘿蔔醬來。」貧女配好蘿蔔醬,送給上師。但尊者已經入定了,並在長達12年中沒有出定(這個「侍者」很有耐心啊,行住坐臥都不離上師。若換了其他人,可能會到處喊:「上師圓寂了!上師圓寂了!」)。

12年後,尊者出定,第一句話就是:「我的咖喱蘿蔔醬弄好了沒有?」

箭女說:「上師啊,收穫蘿蔔的季節早就過了。您入定時要蘿蔔醬,現在都過去12年了,您怎麼還沒有忘?真實的禪定,是遠離有無、樂不樂等一切相狀的,而您修的這是什麼禪定呀?」

聽到這句話,尊者被點醒了,從此入於超越一切分別的真實靜慮。

因此,真實靜慮應該是遠離一切相狀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