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現在世間有些人對供養僧眾有很多知見上的誤區


時間:2016/8/6 作者:王習訓

在《經典禪語》公案:日本的誠拙禪師主持鎌倉圓覺寺期間,法席大盛,因此需要資金擴建經堂。江戶的富商梅津聽說此事,便決定捐獻五百兩黃金。一天,他親自帶著這筆捐款送到誠拙禪師的手裡,禪師接過錢,隨口說道:「好罷,我收下了。」梅津對大師這種態度十分不滿。三兩黃金足夠一個人過一年舒服日子,而他捐的是五百兩黃金,卻連一個「謝」字也沒有得到。梅津於是暗示說:「大師,那隻袋裡裝的是五百兩黃金啊!」誠拙依舊平淡地回答:「數字你已經對我說過了。」梅津被禪師的平淡激惱了,憤憤地說:「大師!即使我是個富翁,五百兩黃金對我來說也不是個小數目呀!」誠拙禪師聽後淡淡一笑,問:「梅津先生,因此你要我向你致謝是嗎?」梅津脫口而出:「那當然了。」大師不由得板起面孔,說:「我為什麼應該感謝?施者才應該感謝!」這絕對不是擺架子!

南北朝的僧稠大師,有一天,齊國的文宣帝特地來拜訪他,他卻坐著不肯到門外迎接,弟子們就對他說:「今天來的是皇帝,請師父屈駕到門外去迎接一下吧!」僧稠大師仍然坐著,連動都不動一下,齊文宣帝並不因此而責怪僧稠大師。皇帝走了以後,僧稠大師說:「告訴你們,並不是我喜歡在皇帝面前擺架子,不去迎接他。因為過去在佛陀時代,有一位賓頭盧頗羅墮尊者,就因為到門外七步去迎接優填王,致使優填王失國七年,才又恢復王位。我身為人天師範,我不願出去迎接齊文宣帝而使他損了福德,我坐在這裡,祈求他國基鞏固,對他已經是太尊敬了!」

現在的泰國,不管你身份如何,只要出家披上袈裟,雖是國王將相,也要對你頂禮致敬;同樣的,假如地位尊貴如僧皇的出家人,只要脫去袈裟,也就跟平民一樣了。

梁武帝曾問志公禪師:「僧道修行,信是好事,如何又要去化緣?」志公說:「我佛釋迦如來,有大慈大悲,憫念眾生,猶如赤子,平等救度……若是好僧道人,早晚之中,務要勤參三昧,苦下殷勤之心,勿起懈怠之意。看見常住淡泊,或是庵堂佛像朽壞,應當發起勇猛精進之心,募緣修整,乃是化緣者之功德也。古人云:難行能行,難做能做,方是出家之佛子,學道之好人。是以天寬地闊,男女善心者多。若不去化他,縱有錢米,他也無處下手作福田,乃是僧道有過,枉在空門,為人無慈悲心,不肯引他出苦。僧道善人,化到你家。汝若慳吝不捨,是自己當面錯過了也。」

僧人是三寶之一,又叫福田僧,供僧又叫種福田。就猶如我們有種子,但沒有田地可種,就沒有糧食吃,我們施捨的善根猶如種子,而弘法利生的僧人,就是我們播種善根的福田。他能把我們有限的福報,變為無限的福海。可是,現在世間有些人對供養僧眾有很多知見上的誤區,或者有些人雖然對寺院或僧眾做了一些供養後會產生很大的傲慢心等不淨念頭,很容易種下惡業。施主所思若不淨,雖行善法亦罪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