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佛號助念過程中,可以夾雜其他嗎


時間:2016/8/12 作者:淨山

問:常見一些出家師在薦亡助念往生過程中,以超度儀式做,而不是在規定時間內一句佛號念到底,而中間夾雜其他。如法否?

大安法師答:在助念往生的過程當中,一定只能念佛號,不能搞其他東西。為什麼呢?往生的正因,是信願持名。助念是什麼?幫助那個病人保持往生的正願、正念——願往生心。你是助念,一定要注意:你是助,你不是主,你不要喧賓奪主。現在助念的他往往自己做了一個主體,自己在那“咣當、咣當”弄,自己念的聲音很高,自己在那裡拜,好像阿彌陀佛來,都是他們念過來的。錯了!不是你們念過來的,完全都是這個亡者的一種信願感通(來)的;而且阿彌陀佛一定會在臨命終時過來的,你不要擔心,不要提前要阿彌陀佛來;也不是說由於你聲音念得高,阿彌陀佛才來,你聲音念得低,阿彌陀佛就不來,不是這個事情。

昨天也聽一個居士說,他父親往生之前念了一百部的《地藏經》。人家往生的時候還是在念《地藏經》,你幹嘛呀?!你念《地藏經》念那么多幹嘛?這時關鍵要念佛號啊。所以念的《地藏經》他真的覺得往生的情況不殊勝——全身僵硬;阿彌陀佛來就不會僵硬嘛,全身柔軟嘛,面帶笑容嘛!你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你就是好好去念這句佛號,不要夾雜什麼。有很多(人)一碰到這東西:“啊,冤家債主來了!冤家債主——要解決問題,就一定要念《地藏經》。”

第一是冤家債主來了,念這句名號就解決不了問題嗎?第二尤其是,一定要冤家債主問題解決了,才能往生嗎?這些問題大家都沒有思惟過啊!你只要念這句名號,不怕冤親債主,也不需要解決冤親債主的問題:你念這句名號就有佛的光明在裡面,冤親債主再多也過不來啊;再加上阿彌陀佛願力光明,它也能夠轉變冤親債主為蓮友啊。不要擔心那么多。

所以這些知見一定要通過經論的研討。那么由於去年、今年——我原來總是覺得秦皇島的佛教是剛剛起步,所以就講些因果來打基礎;最近跟存海法師溝通發現這裡的信眾——大家都對念佛法門非常好樂,非常信仰。所以存海法師也說:“以後有機會還是講淨土經論。”我說:“好!以後有機會來講一講淨土經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