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餓鬼道眾生碰到的食物會變成火炭


時間:2016/8/15 作者:如是

【經典原文】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母得缽飯。便以左手障缽。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佛說盂蘭盆經》

【經文解釋】見他死去的母親,他母親早死了,轉到哪一道去了? 轉到餓鬼道去了。既然稱餓鬼道,就沒有吃的。不見飲食,看都看不見飲食。皮骨連立,就是皮包骨頭了,就是餓的、瘦的。

鬼,大概說一說。鬼有幾種?像他媽媽是無財鬼,還有少財鬼,還有多財鬼;鬼道也講福德,沒有福德的鬼,不但飲食沒有,什麼都沒有。沒有財,就是沒有福德的意思。少財鬼,能得到很少的飲食,得的不多;這種鬼有點清淨修行的功力,所以能夠得到好的飲食,但是得的很少。

多財鬼,雖然是餓鬼道,但是他跟一般餓鬼不同,餓鬼道的他不餓,這叫多財鬼。所以有這幾類分別。就像人,人道並不是都富有,有的過的日子很好、很富有,有的人就很窮,沒得福報,所以善根不平等的。那目犍連尊者他的媽媽是沒財鬼,連飲食看都看不見,因此沒有吃的,皮骨連立。

目犍連一看到,他就非常悲哀傷感,目連悲哀,以他的缽盛上飯,以他神通力到了這個餓鬼面前,他媽媽已經變成餓鬼了。

他媽媽得到這缽飯的時候,怕別人搶,怕別的餓鬼看見,以她的左手來把那個飯蓋上,就是以左手障缽,就把那缽保護起來;右手搏食,拿右手去抓飲食。但是一抓這個飲食就變成火,沒法吃了,化成火炭,飯不是飯,飲食都變成火炭了。

【經典介紹】又稱盂蘭經。屬方等部經典。收於大正藏第十六冊。內容記述佛陀之大弟子目連,因不忍其母墮餓鬼道受倒懸之苦,乃問法於佛,佛示之於七月十五日眾僧自恣日,用百味飯食五果等供養十方佛僧,即可令其母脫離苦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