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愛心中爆發的智慧,修煉方面重要的兩點


時間:2016/8/22 作者:億喜尼瑪

在修煉方面主要提出了兩點:一是隱居靜處,一是激發精進之力。這兩點至關重要。

隱居靜處是為了修煉不受外界干擾而得到「三靜」。因為修禪定身心都要保持高度的安靜,心識和五官之識要與外境色、聲、香、味、觸割斷聯繫,向內收斂,不能散逸。「三靜」即身靜、口靜、心靜。身靜就是深居簡出,與外界不接觸,眼不見色,耳不聞聲,不使身體的肌肉緊張疲勞。口靜就是少說話和不說話。言多傷神,會增加思維的活動量,引起神經緊張,對入定不利。心靜就是思想保持平靜,就像千年古井,清澈見底,沒有一絲波動,沒有任何雜念的衝擊,不追憶過去的「雲煙」,不留意眼前的「飛絮」,不搜尋將來的「落葉行蹤」,寂寂然無任何反應,這樣才能獲得禪定的成就。在高度入靜的狀態下才能產生特殊的修慧。

要想出成就,就需要長期的艱苦的修煉。至少沒有十年八年的集中修煉是不行的,有的需要終身修煉。這就需要一種堅強的毅力和堅持到底的決心,所以宗師強調「激發精進之力」。正禪的修煉需要具備五力,即虔誠之信力、精進之力、持念之力、思想集中不亂的定力、慧力。在這五力中有虔誠之力即堅定不移的信念,才能激發精進之力;有精進之力才能使意念保持穩定不亂;有念力才能使一心不亂,產生心神凝聚的定力;在定中才能產生特殊的智慧;有慧力才能破障斷惑,證無上菩提。《入中論》中說:「一切功德依賴於精進。」在「五力」中精進之力非常重要,所以宗師教導要「激發精進之力」。

最後說:「為實現終極目的進行修持。」那麼什麼是佛道的終極目的呢?是來世投生人天之道嗎?不是。修人天之道是為了獲得具足良緣的聞法、修道之身、積善之所,如現實的佛弟子,並非解脫。是為了往生淨土嗎?不是。往生淨土並非成佛。淨土佛國只是沒有產生煩惱和造下墮業的條件,具有塵世無法相比的聞修佛法的條件,如此而已。是為了獲得超人的神通功能嗎?不是。魔鬼和邪教都有許多常人無法達到的神通魔力,但他們超不出三界,戰勝不了無常死魔,不值得羨慕。是為了脫離輪迴,獲得無苦煩的寂靜快樂嗎?也不是。這一點,連缺乏大智大悲大勇的聲聞、緣覺阿羅漢都能做到,但那境界太低,並非具足大智大德佛種的終極目的。佛道的終極目標是六道眾生徹底脫苦得樂的利眾目的,和自身遠離煩惱、所知二障獲得色法兩種大自在佛身的利己目的的高度統一。簡而言之就是,為普度眾生,求得無上功德和智慧。

這是一個高不可攀,但有志者定能達到的神聖的目標。從迷霧中見到一線光明的人應不失時機地朝著光明義無返顧地前進。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生命有限,時間有限,行善修煉之事刻不容緩。就像牢中死囚尋求越獄的心情一樣,應有如火燒身的緊迫感。所以宗師從悲海慧天向人們提醒,求脫之事「刻不容緩」!

通過上面的解說,對佛法三根本義理,從概念上也許有了一個大致的了解。但要從其深度和廣度進一步了解,光憑上面的這點知識還不夠,還需要閱讀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寂天大師的《入菩薩行論》、月稱的《入中論》、彌勒的《般若現觀莊嚴論》、阿底峽的《菩提道燈論》等有關主要經論。這篇講義,只是一個粗略的「交通圖」。閱讀大部頭經典論著沒有時間和條件的人,讀了這篇講義,可以初步了解一些佛法正道,不至於受假冒藏傳佛法的欺騙而誤入歧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