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書生在寺廟中做夢救了一條龍後考中狀元


時間:2016/9/15 作者:楊寧

《古文觀止》有篇《徐文長傳》,乃明代「湖北公安派」文學家袁宏道所寫。徐文長是一個狂放不羈的才子,後雖為官,但官聲不如他的文聲。而他有個狀元同學叫張元忭,卻鮮為人知。

張元忭(1538—1588),字子藎,號陽和,明代山陰(今浙江紹興)人,乃張天復之子。少年之時勤奮好學,寓居香爐峰寺中,足不出戶,埋頭十載,後在隆慶年間高中狀元。然在高中之前,卻有一段奇趣的故事。

張元忭一夜作了個奇怪的夢。夢見一個長者彬彬有禮地向他施禮後講:「我是山裡的龍,已修煉千年,去年這一天就該出去,只因你座位在我頭上,你是大貴人,若傷了你,影響我的道業。後天正午又是我出頭之期,錯過了又要等三百年,乞你把座位移一下,助我成道,定當後報。」張點頭同意,但提出兩條:一要給寺里一口泉水,二不要傷害村民。老者點頭應允。

張元忭醒後只覺是夢,也未在意。不料隔日正午,密雲四合,雷電交加,大雨傾盆。這時他猛然一驚,想起前夜的夢,隨即將座位移動,座位之地立冒一股清泉,一條若蚯蚓的小蛇隨水而出,到了山門被攔住,張用手掏開一洞,蛇隨水而出。頓時霹靂一聲,蛇變成帶角巨龍騰空,龍旋又入地,旋又騰空,向張頻頻點頭。

此時村民驚動出房,觀看奇景。雖大雨滂沱,卻秋毫無犯。張元忭看見龍鑽的地方變成一眼清泉,這泉到了清代還存在。張元忭後於1571年高中龍虎榜,頭名狀元,張為紀其事,樹碑泐文泉旁。張後來官翰林侍讀,著述甚豐,成為明代文學家。晚年喜佛,參究有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