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輪班念佛是否有礙淨念相繼?


時間:2016/9/20 作者:淨山

信眾:共修時輪班念佛,是否有間斷之疑,不符合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淨念相繼」?

法師:輪班念佛是一種共修方法,是將大眾分成兩組,輪流唱念佛號。

當一班結束唱念,輪到另外一班時,暫停下來的這班人仍然要念佛,只不過是改成攝耳諦聽,心中的佛號是不能斷的。這跟淨念相繼並非矛盾。

但如果換班下來的人坐在一邊打妄想,或者說念完了我先到外面去散散步,把佛號給丟了,這樣就是間斷。

一個道場在念佛共修期間,無論是一天還是七天,大眾要始終保持念念相續,佛號不中斷。

念佛方法則可自視情況而定,或者出聲念,或者在心裡默念,或者只是攝耳諦聽。

如果是普通的結緣性念佛,可以男女眾在一起修;但如果是精進念佛,建議將男女眾分開,男眾一隊,女眾一隊,各自念佛。

因為男女的發聲不同,通常女眾的聲音比較高、尖,且氣息短促;而男眾的則比較低沉、渾厚,氣息綿長。短時間內或許突顯不出差異,但如果長時念佛,這種生理上的差異一定會在聲音上表達出來,甚至會演變成男女二重唱。

此外,在佛號念得很清淨的時候,這種差別感可能會影響念佛人,導致一些不好的念頭生出來。所以,為了清淨故,男女眾儘量分開念佛比較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