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生死長河中不斷流轉究竟是誰遺忘了誰?


時間:2016/10/2 作者:君合

我們過去造了很多很多的惡業,我們想想,因果不虛的,如果一件一件都去承受,那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情!那我們怎麼樣能夠免墮地獄、餓鬼、畜生呢?怎樣消除這種恐懼呢?我們只有懇禱文殊菩薩、三寶慈悲來憶念我。「憶念我」,實際也就是不要忘記我,希望能給我救護。

實際上我們知道,文殊菩薩有忘記我們嗎?三寶有忘記我們嗎?但是,我們流轉在生死長河中,常常忘記了佛菩薩的。

就像我們現在修行,天天要來憶念佛菩薩。但如果當我們遇到高興的事了,常常會得意忘形;吃起來好吃的了,便沉浸於美味;說起來快樂的事兒了,就津津樂道……那佛菩薩哪裡去了呢?更不要說我們在受痛苦的時候,在飢餓難忍的時候,還能夠想起來佛菩薩嗎?何況六道里的種種的苦難!所以,不是佛菩薩忘記了我們,是我們想不起來佛菩薩了。

現在要懇禱文殊菩薩、三寶來慈悲憶念,實際就是要喚起我們內心依怙於文殊菩薩、三寶的這種心。也就是說喚起我們內心的覺悟,讓我們與文殊菩薩、與三寶相應。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面說得很清楚:「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

這很簡單,打比喻來講,就像媽媽愛她的孩子一樣。光媽媽愛她的孩子,孩子不投入母親的懷抱而跑掉,那是不行的。只有孩子也像媽媽愛他一樣地來憶念母親,「母子歷生」才「不相違遠」的,才會生生世世這樣地憶念。

因此,我們的訓練就是從內心裡發起來呼喚文殊菩薩、三寶的這種心,那我們的心才能和佛菩薩的心相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