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十念必生願


時間:2016/10/4 作者:清淨心

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本願的核心,這條願講到,「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一個願講得很清楚,「我作佛時」,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上發的願,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所有的眾生,「聞我名號」,聽明白名號的功德。名號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個聞不只是聽這一句阿彌陀佛,而是真正將這個名號的功德聽明白。這部《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就是講名號的功德,念佛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利益,怎樣往生西方,這些道理你都能夠聽明白了,然後你「至心信樂」,至心就是至誠的心,也就是我們現在講的一心一意、全心全意,相信,樂是很樂意往生極樂世界。真正相信的人,他一定樂意去。為什麼?知道極樂世界的好處,知道這個娑婆世界的苦,就有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就希望早點去極樂世界。

所有善根你都為這個事情迴向,心心迴向就是希望我的善根、我的福德,統統都換來我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我不求其他,不求人天福報,也不求現在我有些什麼享樂,更加不求升官發財、有個好兒孫或者是身體健康,這些統統都可以放下。你就「願生我國」,願生極樂世界,你看「乃至十念」。十念很簡單,十句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說,如果這樣你不往生的話,我不取正覺、我不成佛。但阿彌陀佛已經成佛,成佛十劫了,也就是說他這個願已經實現了,也就是說你如果能夠至心信樂、願生極樂世界的話,你十念必生,所以這條願叫做十念必生願。

有哪一個法門比這個法門再簡單、再容易、再快速?所以這個法門一乘了義,一點都不錯。不但是一乘,是一乘中的一乘,是了義中的了義,究竟圓滿。古大德稱「無量壽經」為如來正說第一經,一點都不過分。

無量壽經簡講(粵語)定弘法師主講(第二集)2012/6/9香港圓明寺檔名:57-089-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