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九九重陽節-談敬老養老


時間:2010/7/29 作者:心源

現前由於科技醫藥發達,人的壽命延長了,長壽者多,人口老化,這是當前社會嚴重問題。每個國家地區政府都非常關心這件事,所以普遍建設老人公寓和養老院。

佛法最重視「養老」,這是「淨業三福」的落實。第一條就教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整個佛法的根基,如果不在這上真正用功夫,念佛也不能往生,修學任何法門都得不到結果,所以養老是佛法里的中心課題,比什麼都重要。

我小時候在大家庭里住了七年,現在想想,從前人心安,原因是小時候有家教,年老時不怕沒有人養老,有家族養老,真有天倫之樂,所以人不怕老。現在家沒有了,老人可憐,年老之後怎麼辦?現前的社會,中國人也學西方人的價值觀,不養老人了,老人由國家去養,到養老院,這很可憐!從前家庭養老都是骨肉,都是一家人,所以老的愛護小的,小的尊敬老的。中國的家教和家的精神、功能太好了,維繫著中國五千年的長治久安。我常常想,中國的家要是恢復了,對於整個世界和平是最大的貢獻。現在要恢復從前這種血緣的家族是不可能,所以我就想到現在有企業、有公司,用團體來繼承中國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企業的老闆就是大家長,必須要把員工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姊妹。企業就是一個家庭,這個家庭是道義組成的,不是血統關係。老闆對員工要照顧周到,員工的老人就是自己的叔叔、伯伯,員工的小孩就是自己的晚輩,所以公司要辦養老院、辦子弟學校,把家道繼承下來。員工進入公司,這就是我的家庭,他會全心全力為公司服務。

再者,對於老人,我們要推動再生的教育、來生的教育,老人就有希望,而且是真實的希望。佛在楞嚴會上說明了生死的真相,那只是因果的轉變和相續現相,生命是永恆的,凡人的色身是隨自己所造業力轉變出現的,所以老人在這個轉變中生起極大的希望。

老人一生當中,應當做的事都做了;現在退休了,還有多餘的時間,應當協助他們做來生轉變的大事,這是更有意義的工程。因此我們對老人要有「宗教教育」,每天讓他有機會聽經,幫助他覺悟,每天帶領他念佛。他就會意識到,晚年的修學生活,才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生活。中國人常講「童少年時要培福,奠定一生福德的基礎。少壯時要為社會、為人民服務,這是造福。晚年才是享福。」所以享福決定是在晚年,我們要把這個理念落實。人在晚年,漸漸老化了,如果沒有事做會打妄想,會生煩惱,這就是外國人所說的「老年是人生的墳墓」,跟中國人的想法不一樣。

所以「宗教教育」非常重要,要向他們講解六道輪迴的狀況,向他們說明十法界諸佛剎土的殊勝莊嚴,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歷史,阿彌陀佛因地的修學,果地上的成就,諸佛的讚嘆,往生的殊勝,使他們充滿了希望,充滿了活力,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世間,放下一切得大自在。他只要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作佛了。我們的道場只要有一人念佛往生成佛,所有的投資、建設就沒有白費,這是一個最有希望的工程!世間什麼樣的希望也沒有這個希望殊勝。

老年是最合適修學的階段,他們的工作放下了,兒孫長成了,不再顧慮了,這時可以安心來修道。我們在歷代往生傳中看到,果然如理如法的修學,有三年五載成就的,也有十年八年成就的。所以老人是充滿了希望,我們一定要在無希望中,幫助他們充滿希望。而且我們還要把這個理念,介紹給所有的宗教,共同努力幫助一切眾生,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從人道提升到天道,從凡夫提升到聖人,這是我們應該全心全力去做的。我們幫助別人提升,自己不知不覺也就同時提升。我們幫助別人作佛,自己哪有不作佛的道理!我們幫助別人升天,我們自己怎麼會不升天!由此可知,世出世法確實如佛所說的「無有定法」,一切吉凶、禍福、善惡、利害,都在一念之間。這一念能轉過來,轉惡為善,轉無希望成無窮的希望,轉人作天,轉凡成聖,都在一念之間。

佛對我們的教導都是從自性里流露出來的,這是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而性德必須落實,落實的第一步就是養老。我們每個人都會老,我們尊敬老人,照顧老人,到自己老的時候,年輕人就會尊敬、照顧你。我們不尊敬老人,到自己老的時候,也就沒有人尊敬、照顧,那時自己感受痛苦就後悔莫及了,這是因果報應。佛經上講,照顧自己的父母,這個功德等於供養佛。佛常講,你家裡有兩尊活佛,就是你的父母。你不孝養父母,而去供養佛,佛不會接受,所以一定是從「孝親尊師」做起。我們要把一切老人都看作是自己父母一樣孝順,都看作佛菩薩一樣尊敬,我們才是佛陀的學生,才是真正佛弟子。

以上文章恭錄自「養老院是最有希望的工程(990321~0325早餐開示)、九九年在雪梨松柏高齡中心談話(990429早餐開示)、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0三集)2009/9/14、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九九六卷)2008/1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