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學佛,跟誰學?這麼多法門,我們應該怎麼學?


時間:2010/9/19 作者:空城

開願法師開示:學佛,跟誰學?這麼多法門,我們應該怎麼學?

:請教師父,這麼多法門,我們應該怎麼學?

開願法師答:我們抱著一個最高的指導原則:學佛,跟誰學?跟佛學。佛講的,我們無條件地一切都接受;跟佛相應的,我們要學;和佛不相應的,我們不該學。因為佛說的是最正確的,我們這才要學。

有時感覺每個人說得都挺有道理,但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唯有佛說的才能夠在幾千年當中被大家所認可。經過時代的變遷,經過那麼多有智慧的人的驗證,歷代的成就者都驗證了佛說的是真實不虛的,指導了人生的最高的原則,這是我們學佛首先的一個態度。沒有發明也沒有創造,佛說心性是圓滿的,你發明什麼?創造什麼?而是老老實實地跟著佛學。如果自己可以創造,可以創新,那就不是跟佛學了,反過來佛要跟你學了。

佛在一生當中,都沒有說去創新,也沒有去發明什麼東西,而是把宇宙人生的這個真相原原本本地講出來,所以,佛都沒敢說我自己有發明,這些法都是我講的,我對大家的貢獻多麼大。他就是很客觀地來面對這個宇宙,面對所有眾生的生命的意義,是很客觀的。所以我們佛弟子的態度是,我們不可能超越釋迦佛,超越不了。佛是開啟圓滿的自性。圓滿的自性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就是,這個宇宙是圓融的,不可以多一點兒,多了就說明不圓滿;也不可以減一點兒,減一點兒也不圓滿。在這種狀態之下,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像釋迦如來一樣,如何恢復自己的本性而已。沒有發明、沒有創造。

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佛把任何一個法門、任何一件事情都說得很細很透徹。只要我們佛弟子依教去行的話,每個人這生當中都會有所成就,而不是我們能夠重新創造一個法門,這樣的話肯定與佛意有所違背。

我們既然學佛,就要做佛的好學生,按照佛的教導去做。當年佛在世的時候,就告誡後世的弟子,在圓滿的宇宙真理中,不是說眾生去發明什麼東西,去創造什麼東西,這一切的定律是一個自然規律。這些哲學家也在追求宇宙事實的真相,宗教家也在追求事實的真相,佛當年在世的時候也在探討這個事實的真相,為什麼佛的理論在幾千年中依然長青地樹立在我們的這個世界?而且那麼多人去學習,就因為他的理論完全符合人性,完全符合大自然的法則。他沒有創造,大自然的法則原原本本的,就是這個,大家是沒法超越的,所以才能夠指導一切眾生的思想行為、各個方面的狀態。

我們眾生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就是一個提煉的過程,提煉到什麼的程度就感應什麼境界。但是佛有個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金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眾生所追求的現象,都是意識裡面的物質,境界的顯像。這就比較高深了。在我們眾生的份兒上,都非常執著,遇到一些現象以後,就在你的八識田中有種堅固的力量,來分別好與壞,結果就造成了對立面,所以這個世界是對立的世界。這個對立,是你的意識在作怪,真正的心性是圓滿的,沒有對立。

所以我們在修行的路上,彼此地不容,彼此地有成見,是我們自身的修為功夫不夠。修行功夫到一定的程度以後,沒有對立。釋迦如來和道家沒有矛盾,和儒家也沒有矛盾,和任何一個眾生都沒有矛盾。佛告訴我們,眾生和佛是平等的,都有佛性,都應該圓滿成就,那昆蟲螞蟻都是這個樣子,何況是人呢?他學其他的宗教,他學其他的事情,照樣有佛性,有一天也能成佛,沒有矛盾。

佛的心量大,我常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就是這個道理。之所以他能成佛,是他能無所不容,無所不包。這是佛在事相上講,如果按照理體上來講,一切眾生跟自己什麼關係呢?同一個身。這才是真正的自己,法身,諸法之身,同一個身。這就是佛講的,一切的眾生都在執著這個小的生命體,這個是我,那個是他,這就對立了。佛說你這個小的生命體,剎那不住,在生滅。你從出生到八十、九十,不是那麼多年後才老的,而是每一分鐘在老,每一秒鐘在老,甚至於一秒鐘不知道老了多少次了,器官都在新陳代謝,變化不住的。小「我」是找不到皈依的,小「我」在這個變遷中是剎那不住的,由年輕會變老,由老會變不存在了。但是有一個「真我」存在著,這個「真我」就是法身,法身才是自己圓滿的身,也是一切眾生終究的身,現在的這個身體的法身的一部分。學佛修行就是回歸到諸法之身。首先要把心量擴大,你才能見到圓滿的法身。

我們修行第一關口,就是突破這個執著和這個小的心量,否則的話沒有辦法有所感悟,因為你修的沒有離開你的分別和執著,所能夠領悟的非常有限。而且在這個宇宙當中把自己給封閉起來了。所以我們無論修哪一個法門,關鍵要明了一點兒,修法門不是目的,只是一個方法,目的是讓我們,真正地像佛一樣找到我們的本來面目。我們有了正確的認識以後,這個身體自然就健康了,沒有病了。身體健康了就說明你的心態很平穩。一個不容易急躁的人,不容易煩惱的人,日常中經常開懷的人,就更容易成就了。

病,來源於你的憂慮,你的煩惱。你的心靈先有了病,先有這種躁動的狀態,然後影響了你身體的細胞;細胞有了不好的變化,嚴重了就形成了癌症,或形成了身體的不通。首先來源你的心態。這並不是唯心或者唯物,因為你的想法,你的念頭,就會影響到你的身體,影響到你生活的環境。生活的環境和你的念頭是息息相關的,最直接的影響是我們的身體,因為身體和你的心念,貼得最近的。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大家都能夠講善法,學善法,修善法。心靈是純淨純善的,一點兒毛病都沒有了,你的身體沒有毛病了,心情也舒暢了,再不斷地往上提升,才能夠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