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忍受橫逆,奇妙良方


時間:2010/11/4 作者:心源

薛文清公曾經說:「辱這一個字最難忍受。自古以來,有許多豪傑之士多敗在這裡!」

王昶告誡兒子說:「別人抨擊我們,我們應當退而反省自身。如果我們自己有可被攻擊的行為,那麼別人就說得很恰當了。如果我們沒有他所說的缺失,那麼他就是在妄語了。對方批評得當,則對他沒有傷害,對方妄語,則對我們自身沒有傷害(或譯為:我們自身並沒有過失)。我們又何必去報復呢?」所以忍辱的要領在自我反省。

陸文定公說:「當對方無理抨擊我們時,如果他比我們賢能,則我們應當逆來順受,等他自己覺悟。如果對方跟我們自己差不多,比較嚴重的抨擊,我們就透過理智和反省來排遣(理遣);比較不嚴重的抨擊,我們就運用感情來寬恕他(情恕)。如果對方不如我們,我們就原諒他的經驗不足。」這種忍辱的要領在於了解別人(審人)。

從前的賢人說:「當別人忤逆我們時,只要靜靜地省思片刻,便可以達到順境和心胸開闊的境界。」所以少陵的詩說:「忍過事堪喜。」這就是忍受逆境的方法。

鄭孟發說:「別入無理找我們痲煩,就好比行走在草莽中,衣服被刺上荊棘,我們只好放慢腳步,緩緩解開荊棘而已。」雲遊齋錄記載:「凡是遇到橫逆,先要想想我為什麼會遭到橫逆,隨後再思考我處理橫逆的方法。平心靜氣,不要憤怒,則便可以消除災患和遠離凶禍了。」這是處理橫逆的要領。

如果我們能融會貫通以上數則格言,則待人處世便沒有什麼困難了。(《德育古鑒》第一二八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