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宣揚人間佛教學作人間菩薩


時間:2016/10/19 作者:楊寧

2016年10月16日「參加戒會很辛苦,用短暫的辛苦,可以換得終生利益無窮盡。」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恭喜參加戒會大眾,因受戒而重獲自由,並期勉他們在生活中學習當個人間菩薩,宣揚人間佛教。

佛光山隆重舉行「傳授在家五戒菩薩戒戒會」,得戒和尚星雲大師10月16日在如來殿大會堂宣講受戒真義,強調受五戒是學佛入門,受菩薩戒是獲得「博士學位」,勉勵大眾在菩薩道上精進努力,從小菩薩修成大菩薩,3年後,人人名列第二屆「人間菩薩」。

受持五戒是做人根本

大師強調,「戒」不是束縛,「戒」如老師、如明燈、如圍牆、如渡船,有保護、指引作用,能守戒的人,生活如法而行,自然無懼犯法,生命因而獲得自由。即使無心犯戒,因為懂得慚愧懺悔,可以消災滅罪,所以受戒者比未受戒者有好因果。

「犯戒、破戒,不嚴重;思想扭曲的『破見』才是嚴重。」大師鼓勵受戒者,永遠不犯戒不容易,原則上受五戒一次,便可終身受持;菩薩戒難度高,易生懈怠退轉,可透過復戒薰習,加強道心。

「最基本的佛教徒,必須通過四階段功課:皈依三寶、受持五戒、認同八正道和行六度萬行。」大師指出,皈依三寶是佛教徒的第一堂課,受持五戒是做人的根本,做不到守五戒,就無法成為完整的人。而五戒的根本精神是「不侵犯」,不殺生而護生,不偷盜而尊重他人財物,不邪淫而維繫夫婦倫理,不妄語而建立誠信,不飲酒吸毒而愛惜身體,「即使不求佛,也可以獲得長命富貴、幸福美滿」。

懺悔認錯可消災滅罪

大師表示,戒有輕重之分,「波羅夷戒」絕不可犯,「突吉羅戒」是輕罪。前者如殺人,一般人不會輕易犯戒;後者如不小心殺了蟲蟻,屬輕罪,可透過懺悔消災滅罪。可見守五戒,沒有想像中困難。

至於一般人認為最難持守的「不妄語」,大師認為,社會最需要誠信人格,不說謊看似不易,其實自稱活佛、仁波切等意在詐欺的行為,才是「大妄語」。有個開布店的信徒,為了生意,不得不在價錢、是否會褪色等問題「說謊」,因而深感苦惱。大師建議他如是回答顧客:「這布每尺3元,會褪色;你想要不褪色,另有每尺8元的貨品。」信徒依言而行,果然生意蒸蒸日上,20年後還發財蓋了大樓。

「只要有心,守五戒、行佛法其實很容易。」大師以「六度」中的「布施波羅蜜」為例說明,布施不在於金錢物質,說好話、當義工、微笑招呼都是布施,心意最重要,同樣是布施,心存歡喜清淨的功德,遠勝過無清淨心的布施。

受菩薩戒獲博士學位

「受菩薩戒,等同獲得博士學位,不再是凡夫,自我價值大為提升。」大師強調,「發菩提心」是菩薩戒的關鍵,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通過「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才算成就圓滿菩薩。

大師補充表示,讓自己的行住坐臥、起心動念合乎佛教禮儀,展現「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等威儀,是「攝律儀戒」;全心關注善事,做到隨喜讚嘆,並實踐「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提升道德人格,是「攝善法戒」;做到「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所言所行,都能對人有益,就是「饒益有情戒」。

「我在台灣的名聲地位,是『走』出來的;佛光山有今日,是『給』出來的。」大師說,自己初到台灣默默無聞,只因受過嚴謹叢林訓練,走路有威儀,不東張西望,才獲得民眾注意,覺得「這和尚不錯,看起來正派」。而佛光山雖然向社會化緣,卻能秉持「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進一步送出因緣、歡喜和佛法,來回饋信眾的錢財布施。

饒益有情法布施最優

大師勉勵眾人,受菩薩戒的終極目的,是為了饒益有情;受戒後至少要向他人介紹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給、五和、六度」理念,因為法布施的功德遠超過財布施。

除了「有佛法就有辦法」,大師也主張「有佛法就有力量」、「有分寸就是佛法」。他奉勸初學佛者莫緊張,因為「在佛光山受戒後,如同獲得學佛的武功秘笈,走到哪裡,方便到哪裡,富貴也到哪裡」。

大師談及《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在大陸出版的經過,該書不僅由官方的人民出版社出版,而且一上市就「秒殺」,目前正加緊再版,可見大陸官方也認同人間佛教對國家社會發展有正面效益。而知名學者高希均新作《星雲之道》,首次獲準在大陸出版,也是搭人間佛教的便車,可見「有佛法就有辦法」。

發菩提心「菩薩」勝「居士」

為了推廣菩薩精神,佛光山人間研究院啟動「人間菩薩」選拔活動,將從漢傳佛教近120年歷史中,選出500位饒益有情的「人間菩薩」,頒贈代表榮耀的牌匾。大師期許所有受戒者,發菩提心,在菩薩道上精進,從幼稚園、中國小慢慢升為大學生、碩博士生,由小菩薩成長為大菩薩,3年後,可望名列第二屆「人間菩薩」,讓兒女引以為榮,將是對佛教發展與傳承的重大貢獻。

「現世作菩薩,轉世可到善美世界。」大師認為「菩薩」的功德盛大,太虛大師曾自稱「比丘不是佛未成,但願稱我為菩薩」,慈航法師希望大師以「菩薩」稱呼他;而在佛教最衰微時,於南京成立金陵刻經處的楊仁山,大師也寧可稱他「菩薩」而不稱「居士」,因為大師認為,楊仁山「菩薩」對佛教的貢獻,勝過維摩詰「居士」數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