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學好終年不足,學壞一日有餘


時間:2016/10/20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有一個主管,他回到家很疲憊,因為加班加得很晚,結果公司又打電話來。他一接起來,這個下屬說,又出了狀況,希望他能夠再回來公司。他一聽,火氣就上來了,他還上過《弟子規》的課,他就看了一下客廳,兒子不在,然後就說,「你是幹什麼吃的,連這一點事都要叫我回去!」你看傲慢、瞋恨都出來了。結果他隔天下班回來,他岳母跟他說,「你兒子,今天我給他煮飯,他吃了不高興,他跟我說:你是幹什麼吃的,煮這個飯這麼難吃。」他聽了以後才知道,教育是隨時隨地,你是教對了還是反教育?

大家注意,壞的東西學很快。你們有沒有曾經,比方新交了一個朋友,跟他覺得很有緣,一個禮拜以後,你發現你講話的音調都跟他有點像。他假如是河南的,那個河南腔還有點河南音出來了,你什麼時候受他影響你不知道。所以我們要給人好的影響,要趕緊改掉不好的習慣。

所以這個父親他雖然看了一下客廳,但是他忘了一句成語,叫「隔牆有耳」,他那個聲音,他孩子聽到了就學了。

其實自己反思自己成長的過程,在念國中、高中,同學之間壞的東西一學就會;好的東西,孝順、八德,聽一下,想打瞌睡了。你看,根性太差了。所以學好終年不足,學壞一日有餘。所以為什麼說「蒙以養正,聖功也」。你在孩子小的時候,你把德行的根紮下去了,他不受污染,他免疫系統很好,所以這是最神聖的功德,三歲看大,六歲看老。所以我們老祖先從胎教開始教,從小開始教,這太有智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