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什麼事情都要有因緣,發菩提心也不例外


時間:2016/10/22 作者:懺悔改過

這是大師告訴我們,菩提心是『諸善中王』,一切善法裡面,菩提心為最。為什麼?因為菩提心幫助我們成佛,成佛當然是最善。這個是要有因緣,什麼事情都要有因緣,發菩提心也不例外,它要籍一個因緣發起來,每個人的因緣不同,很多。大師給我們概括了十種因緣,「十」,如果在《華嚴經》裡是表眾多的數字,也就是因緣眾多,無量無邊,每個人都不一樣,但發了心就一樣。用十代表很多,概括出十大類,每一類也是很不一樣,不管你因什麼因緣,你只要發心就行。

這十種因緣我們自己對照,可能有的人以念佛重恩發心,有的人以念父母的恩發心,有的人以念師長恩發心,有的人因感念施主的恩發心,或者感念眾生恩發心,這是報恩的心。有的人是念生死的苦,因苦而發心;有的人是尊重己靈,認識自己本來是佛,自重自愛就發心;有的人是懺悔業障,業障太重,不發心不行,不求生淨土不行,這也發了;有的是求生淨土,真實信願求生淨土,他也發心;還有是為令正法得久住,發心弘護正法,悲憫苦難的眾生,這也是發。發心因緣不同,只要發心就行。

節選自勸發菩提心文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一集)2009/5/6實際禪寺報恩念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