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光明禪師:關於回向的開示匯總


時間:2016/10/26 作者:看破放下

弟子:誦經後該做如何回向?

:按照《金剛經》後面回向即可,如果有時間每天結束誦一遍《普賢行願品》更妙,此大回向之後,再加上自己私人的小回向,不要顛倒回向。上師和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們亦將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善根,作如何回向: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生生世世遍遇清淨師,不離殊勝妙法恆受用,十地五道功德勝圓滿,祈願金剛持位速證得!

---光明禪師答弟子問第三篇

《地藏經》教我們回向的方法: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嘆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大乘經典。新者,布施供養,瞻禮讚嘆,恭敬合掌。若遇故者,或毀壞者,修補營理,或獨發心,或勸多人同共發心。如是等輩,三十生中,常為諸小國王。檀越之人,常為輪王,還以善法教化諸小國王。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地藏菩薩本願經》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

地藏名字人若聞,乃至見像瞻禮者,

香華衣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

若能以此回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

是故觀音汝當知,普告恆沙諸國土。

---《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附】讓福德資糧不斷增長:傾盡全力回向。

我們是凡人,一旦離開了佛堂,很快就會忘記自己是修行人,所以面對很多世俗的事情時難免會產生煩惱;一旦有了煩惱,貪、嗔、痴、嫉妒、傲慢就會自然表露出來。為了不讓這些貪、嗔、痴、傲慢、嫉妒把我們的功德燒掉,要做回向。如果現在你手上只有一杯水,你把這杯水倒入大海,除非大海乾涸了,你永遠可以自豪地對別人說:「大海裡面,有我的一杯水。」一樣的道理,我們只要把自己所做的功德回向給眾生,就不會因為自己的脾氣、嗔恨心燃起時把功德燒掉;就算燒起來也沒關係,因為只燒了屬於自己的一部分,剩下眾生的功德還是會成熟在我們身上。所以,佛陀說:「為利益眾生而成就自己。」一個人為眾生著想,最後成佛的是他;而眾生只為自己著想,所以會墮落。

回向可以真正地得到福報,讓福報真正成熟在我們身上。修行了很久,不好好地將功德回向,這樣修跟沒修都沒有太大差別,因為你很快就會把功德都燒掉了。保存功德的唯一方式,就是將功德存入眾生的銀行里,這樣才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是功德回向的修學與益處。回向後大家才幫自己發願,願力也很重要。我們希望得到快樂,希望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家庭美滿,希望自己可以脫離輪迴、往生淨土等等,都可以在回向後發願。

回向的種類、意義和功德在佛經上有詳細記載,有些人還是不了解回向的作用。常常有信眾我:「我做回向時,能不能自己保留功德的百分之五十或二十,其他我拿來回向給十方眾生,好不好?」也有人說:「如果我把功德全部都回向了,我自己就沒有了,怎麼辦?我覺得捨不得,很可惜啊!」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常常會有許多的習氣,這些習氣是我們心上的賊,伴隨著貪、嗔、痴、嫉妒、傲慢等等念頭,就像小偷會偷走我們辛辛苦苦做的功德福報。

我們要保有修行的善根福德因緣,不讓其因為我們的貪、嗔、痴、嫉妒、傲慢而消失。就好像把錢(功德福報)存進銀行(十方眾生)里,一旦我們的惡念(貪嗔痴等)像小偷一樣把我們家裡的錢偷走了,而銀行里還有錢,不會一下就都沒有了。要讓善根福德因緣往上增長越來越多、永不消失,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功德的回向。將自己的一滴水倒入大海,只要大海不枯,你的功德永遠存在。所以說,不要怕將功德全部回向給眾生,也不要斤斤計較要保留多少,因為如果我們的善根福德被自己的五毒燒掉,十方眾生那裡還有我們的善根福德呢?更何況眾生都曾經在輪迴中做過我們的父母,把善根福德全部的福報回向給他們,也不為過啊!所以,完成所有的善行之後,記得把所做的歡喜與功德福報全部送給十方三世一切眾生,包括我們的累世父母、冤親債主等等,希望他們也和我們一樣享有這殊勝的一切。

回向功德給眾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今天因為有修行佛法或聽聞灌頂而累積功德,很多的業力會被淨化。我們的善心發出來後,用我們的菩提心,淨化自己的心,種了眾多的福報,已經利益了自己,當然也不要自私,要去利益更多的眾生。自利可以成就法身,他利可以成就報身、化身。所以為了自利利他要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給天下的有情眾生,那麼整個功德就圓滿了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