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2)


時間:2016/11/3 作者:心喻

法不孤起,仗緣而生,任何一個法不會獨立生起,它一定是有因緣的。釋迦牟尼佛來到人間,他也是有因緣的,不可能說我來度化眾生,就可以度化眾生,是因為眾生有這種福德,有這種緣起,才會感召釋迦牟尼佛來到人間。就好比說水裡的月亮是怎麼出來的呢?它要仗水的力量,水本身的功能,才能顯現出來,如果水不能夠透明,天上再好的月亮也不能映到水中去。所以水裡的月亮是因為有水,並且水還有這種功能,才能夠攝取,如果水裡面完全是污垢的,比如上面有很多麥麩,很多土和灰塵,雖然是水,月亮也不能映進去。所以可以看出來,佛陀來到人間一定是仗緣而生,是眾生機緣成熟,有這種福德,他才能夠來到人間。

那是不是說月亮真的來了呢,大家都知道,天上的月亮還是掛在空中,它並沒有來到水裡面,無來亦無去,仗緣而生,本體是空性的,才有緣起緣滅。它是不是有實體呢?一切法本來是空,仗緣而生,有了緣,就生一個相出來,所以釋迦牟尼佛也好,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法也好,包括他所度化的眾生,包括出家人也好,都是水裡的月亮,空性的,來到人間。

不光是佛法僧三寶了,世間的善法惡法依然如是。不管是世間的善法還是惡法,它都是要因緣的,沒有因緣,它也不會生出來。世間哪有一個定性的惡法,哪有定性的善法呢?世間所有法都是仗緣而沒有實體,如果有實體,有真正的善惡法實體的話,那不就永遠滅不掉了。所以,一切法是仗緣而生,世間上面,你看到的,有善法的緣起,有惡法的緣起,也有釋迦牟尼佛來此世界的緣起,雖然是緣起,必有法出現。

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法,八萬四千法,每個法都是因為眾生的機緣成熟,可以看出,有什麼樣的煩惱,佛陀就講什麼樣的對治法,任何一個法都是仗緣而生。我們來出家,是不是無緣無故的來出家了呢?他肯定有緣起的。那我們在修行的時候,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是不是沒有緣起呢?就是我一到寺廟來,我就發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有這個可能嗎?

不可能的,一定有緣起,如果沒有緣起的話,你不會無緣無故的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的。

常福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2)2015年春無量壽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