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3)


時間:2016/11/4 作者:心喻

在中觀思想來講,一切法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所謂不無因生,就是有緣而生,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因緣讓你去呢,肯定是有緣起,那這個緣起是什麼呢?淨土法門的緣起就是阿彌陀佛和眾生,必須有一個發菩提心,而菩提心一定有緣起,沒有緣起,菩提心不能生。很多人在佛面前發菩提心,這個菩提心,沒有緣起的話就是假的。為什麼呢?大家想一想,很多人在佛面前發願,我要成佛,但是你發現他所做的行為根本不相應,這叫無因,沒有因的菩提心肯定是假的,你觀察一下你的菩提心有沒有因。

我們淨土宗第十一祖是省庵大師,他的這個《勸發菩提心文》裡面就會講到有十種因緣,才能夠建立菩提心。但在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教法里七覺支也是叫七菩提心。

我們怎麼樣的觀察一個人的菩提心是沒有因的,很簡單,這邊非常執著於人間,那邊說我要成佛,這就是假的。就是說對此世界的生死,六道輪迴,你一點都沒有思維,一點都沒有發出想舍掉的心,你怎麼會有菩提心出現呢?對佛陀的般若智慧,對佛陀的空性你從來都沒感受到,你怎麼會有菩提心出來呢?菩提是覺者,你不會發起覺的心,因為你根本沒有覺因,菩提心就不真實。還有,對因佛陀慈悲所發起的現前的善根,一點都沒感受到的人,就是對你現前這微淺的善法不能夠感受到佛陀對你的恩德,也不能發菩提心。有兩種相,一個是對佛陀的般若智慧空性不了解的人,他的菩提心不能生出來,二是對你現前的微淺的善根,你不知道它的因,菩提心也不能生出來。所以發菩提心是有因的。

你可以觀察你生活中的菩提心,很多人天天念佛,天天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發現他每天還是過著很痛苦的生活,非常痛苦,並且做出自己意想不到的一些不好的事情,非常違背菩提心,他也一點都觀察不到,這都是因為沒有發起真正的菩提心。

所以大家知道,我們修行的菩提心是要有因緣的,就是要有緣起。菩提心本身它也是一個道,菩提心它也是法,也是一個緣起法,沒有一個獨立的菩提心這個體存在。菩提心只是個名,它要有緣起,沒有緣起的這個思維,菩提心就不真實,因為不是你講有菩提心就有菩提心,它必須要有很多緣。就像常福講法一樣,你說有常福,必須要有這個肉體,和這個講堂,這個念佛堂,這些緣必須要完全具足了,才有師父在講法出現,如果這個緣起一點都沒成熟,你空喊口號,說師父在講法,那就是假的,因為沒有緣起,沒有緣起,講他有的時候,就虛設,是假的。所以菩提心就是個名字,事實上必須要有很多的緣起才能夠成立菩提心,沒有緣起不能成立菩提心,不成立菩提心的話你講有就虛假,不真實。

——常福法師 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3) 2015年春 無量壽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