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4)


時間:2016/11/6 作者:心喻

——念佛要懂得緣起法和般若智慧

我們現在在緣起法裡面,不但釋迦牟尼佛的這一代教法,還有我們這些祖師們,留下了很多的經書論集,包括我們現在很多的法師、居士,也寫出了很多的書籍,這些書籍已經堆得像山那麼高,外面的書籍已經太多太多,讓我們沒辦法辨別出來哪個是真,哪個是假,在這個末法時代,我們已經辨別不出來真假了。

剛才一個居士跟我在聊天的時候就講,這個念佛,必須要加個口字才叫念佛,就是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啊,要加個口字。我覺得好奇怪,這個話沒有一點依據,在經典上面從來沒找到過的這句話,他竟然可以說出來。我說念佛為什麼要加個口字呢?他的意思是說我們淨土法門是用口念佛,不是用心念佛,心是無相的,怎麼會有念呢,我們口才有念啊,所以是叫口念佛,這樣思維肯定是有問題的,根本就不懂得佛陀的般若智慧,不懂得緣起法。

緣起沒有獨生體,沒有獨立出來的一個東西,沒有獨立出來的一個佛,也沒有獨立出來的這個念。念根怎麼會獨立出來呢,他有緣起,緣起自性空,念根本身它是個名字,它是沒有體的,它要很多的緣起才會產生,才有一個念根出現,念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生,它不能夠獨立出來。佛依然如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個阿彌陀佛能獨立出來嗎?不可以,阿彌陀佛必須要有緣起,如果沒有緣起,獨立出來一個阿彌陀佛名號,那叫無因,無因生是違背般若的,無因生出來一個東西,那叫神見,就是無緣無故的跑出來一個東西,叫神見,如果緣起的話就是自性空。

念佛的這個念字也是一樣,這個念字,是有因,沒有因,就不可能產生念,念根的前提是有很多的緣起。我們有很多的念根,有念地獄,有念惡鬼,有念畜生,也有念人天,念善法,念爸爸,念媽媽,念兄弟姐妹,或者念一朵花,念一個地球,念虛空,都叫念,這個念必須要有。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包括虛空,小花,善的,惡的,有這些東西出來,才有我們念根的生起,沒有這些,那就沒有念根,念根必須要諸法緣生,沒有諸法,沒有很多的緣起,念根就不能成立。所以念根有很多,念佛有佛的緣起,念爸爸,有爸爸的緣起,念虛空,有虛空的緣起,念地獄,有地獄惡的緣起,念惡鬼,有惡鬼的緣起,你的念根,有種種緣起,這種緣起,它自性空。

如果了解了念根的本身自性是空的,念佛也是要有緣起,我們就會知道,念阿彌陀佛這聲佛號,它本身就是名號的緣起,名號跟念根它是同時的,不是先有佛號,後有念根,也不是先有念根,後有佛號。為什麼呢?因為學淨土法門,聞說阿彌陀佛才知道根本,淨土法門是頓悟,頓教,圓教,也可以說是別教,它屬於是根本,根本就是自性說,它有緣起,緣起自性空。比例來講,有很多的緣起,緣起性空,很多的緣起都以性空為宗,一切緣起從性空生,就是這個念,從空中生。這個性空是什麼呢?就是宗,宗就是本的意思,本就是你的本來,這個本來就是阿彌陀佛。

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大悲,就沒有念。無量壽生起我們的時間,無量光生起我們的法界,無量大悲生起我們的境界,因為我們有境界,法界和時間,才產生我們現前的念根,而這個念根一定是從這三個體裡出來。所以,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大悲,這就是阿彌陀佛,他的真實相,生起我們現前這一念念根,而這個念本來就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本,有了阿彌陀佛的本,才有我們現在的緣起,這一聲念跟緣起相應了以後,才有我們現在一念念根出來,所以這個念根來自於阿彌陀佛。你在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即是念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大悲的實相,但我們目前的念根在不知道的情況下迷了,而佛陀的願力是建立在南無阿彌陀佛這聲佛號上面,這個佛號的阿彌陀,正好是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大悲的的顯現,念這聲佛號,完全跟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大悲它是一體的。如果我這個念根從南無阿彌陀佛實相中生,乃至於佛號中生,那我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這個緣起體,一定是來自於阿彌陀佛名號,名號跟阿彌陀佛它是同時的,名號跟我們現前的這一念也是同時的。

所以你要了解,你念阿彌陀佛就是實相現前之時,它是根本,覺悟的人才會念,不覺悟的人他就會念生死,他有生死,他看到外面的生滅,生起一個緣起的念根,而這個念根就執著於生滅,執著於生滅,就會不斷地去六道輪迴。如果不聞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大悲的話,他就會執著於我的生命,我的世界,我的境界。我的生命對立生五蘊,善者生天,惡者下地獄;我的世界就生法界,法界就是六道輪迴,天堂地獄…我的執著就是障礙,痛苦煩惱快樂,這種種都會生出來,都是因為你的念根的錯誤。念根的覺就會跟佛相應,念根的迷就跟煩惱相應,跟分別,跟執著相應,就生五蘊,生世界,生煩惱,生痛苦。所以這是兩面,就看你往哪,覺了一定是念佛,迷了就念六道,念十法界,念苦。你的念根,從一念里生起來的這個念根,看你反應在佛這邊,還是六道輪迴這邊,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只要你做了人,我們在法性上面,就看你的念根是覺還是迷。

——常福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4) 2015年春 無量壽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