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5)


時間:2016/11/7 作者:心喻

【學習祖師必須要深入祖師的心態】

祖師們寫了很多的書籍,現在很多的法師都在宣揚,有的宣揚善導大師,有的宣揚印光大師,名義上講這些大師,但是我們仔細觀察一下,善導大師也好,我們印光大師也好,事實上,我們要研究他的經典,我們必須要知道他的全部,如果你不了解他全部的心,我們是沒辦法猜出他文章裡面的深度的。但是現在很多人是去頭去尾的說,把祖師的某一句話拿出來,比如說「老實念佛」,或者是一句什麼話,反正這句話是祖師講的,就必須要信。我就感覺到他不知道祖師的本意,而祖師的這句話當時為什麼是這樣說,他是用什麼樣的心態說的,當時是什麼情況都搞不清楚,就把這一句話拈出來說。

我看我們這次拜觀音懺的時候,有一句話就是,去頭去尾的讀佛經是要墮地獄的。讀經典里的一些言辭,把頭去掉,把尾去掉,中間拿一段出來,跟眾生講,這樣去頭去尾的講話,或者單獨把祖師的某一句話拿出來說,依文解義,依這句話來解他的意思,就導致於眾生對祖師的心態一點都不了解。佛陀的經典是解我們的自性,就像我們的繩子打結了要解開一樣,不是增加我們的執著,而是解開我們的迷,讓我們開悟,明了,讓我們清淨,讓我們內心裏面開解,信願具足。而用這種強行的手段,就是用祖師的一句話,強行的來約束我,或者拿祖師的一句話來跟我定論,肯定是有問題的。

你要講祖師,你必須要深入祖師的心態。深入祖師的心態就會發現,祖師們所講的話,都是導致於我們發起清淨心,捨去六道輪迴的心,就是捨去我們三界六道輪迴的心建立對佛的信心,只要你舍就一定跟清淨心是相應的。比例來講,我一心念佛,就一心念佛,但是對於六道輪迴的生死我一點都不了解,也不去觀察,也不去放下,就要念佛,那怎麼可能呢?這樣是沒辦法達到一心念佛的。你必須要通過觀察發現它不值得我們去取,需要舍掉,有了這種舍的心,你發現自己就會清淨,用這種清淨心來念佛才是對的。但是,如果你對這個世間很多的惡根本就沒有放下來,我直接叫你念佛,這邊的惡不捨,那邊你念佛也不會清淨,最起碼你的惡念還在,根本沒有捨去那個東西,沒有思維。

——常福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5)2015年春無量壽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