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7)


時間:2016/11/9 作者:心喻

所做微淺之善法都是由心顯現

我們信阿彌陀佛,在前面,不管你是思維佛法,還是菩薩法,乃至於聲聞法,人天道法,都能夠讓我們心清淨,用這個清淨心念佛,就對了。你沒有必要的說這些法都不要了,就念阿彌陀佛,那對你到底有什麼好處呢?你學淨土法門,一切法都不要了,什麼大乘經典也不要了,般若智慧也不要了,六度波羅蜜也不要了,你要把它舍掉會是什麼效果,你仔細看一看,我給你分析一下:一個人念阿彌陀佛,不要佛法,就不要心法,好,外面世界都是你的心,那你說,你不要這個體,不要這個心法,外面世界就是外法,那你就對外面恨吧,是吧。外面是壞人,外面都是貪嗔痴慢疑,外面都是地獄惡鬼畜生,所有人都是壞人,你就這樣念阿彌陀佛,這邊是壞,這邊是好,你要抓住好的東西,排斥壞的東西,這種分別心。你念得阿彌陀佛好,只有這個阿彌陀佛好,剩下你看到的全是壞的東西,你怎麼樣的能達到心清淨?你每天都不能夠跟自己的清淨心相應,你把這些人都當作是壞人,但你吃的,穿的,用的,每天都跟他們打交道,你要念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然後這邊呢,要吃飯穿衣睡覺,要天天跟所有的眾生打交道,那我問你,你念得這個佛什麼時候才能達到清淨,什麼時候才能夠決定下來?你百分之九十的都是跟壞打交道,只有百分之一的是跟阿彌陀佛打交道,你這樣的生活是很殘忍的,跟佛法不相應,跟般若智慧不相應,這不叫頓圓之教,這是非常危險的法。

行六度波羅蜜依然如是。國家,政府,還有社會上所有人在家裡一定要做一個孝順父母,敬事師長的人,在這個世間一定要做一個好人,這邊要做好人,那邊要念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邊呢,很多的人,爸爸媽媽,兄弟姐妹,都要你做一個好人,不停地要做善事,哪個地方有災難還要布施,這邊你要做善事,那邊要念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如果你不用六度波羅蜜來思維,不了解這法就是心法,你怎麼清淨?這邊要你做善事,每個寺廟,每個出家人,都要你在廟裡要布施了,要做善事,那你就在家裡,把門關起來,你自己念阿彌陀佛,為什麼呢?因為你做的善法,你認為跟阿彌陀佛沒有關係,跟六度波羅蜜也沒有關係,雖然是六度波羅蜜吧,但你不了解菩薩法,你把它否定了:菩薩法我不修了,因為菩薩法跟淨土法門不相應,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是凡夫、我是罪人,我只有靠阿彌陀佛救度了,只有南無阿彌陀佛來接引我,這個善法六度波羅蜜我怎麼能圓滿呢,只有菩薩才能圓滿,我們圓滿不了。在你心中啊,你把菩薩法就舍掉了,什麼《華嚴經》,《法華經》,六度波羅蜜,這些法都舍掉不要了。

有法師就這樣說,你六度波羅蜜是成就不了了,只有靠阿彌陀佛才能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好,那你把六度給舍掉,你舍掉了就沒有六度法了吧,那你又要做你不難過嗎?在世間上還要孝順父母,那就等著死啊,難過啊,你要等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世間還得過啊,你不得不去做一點善事,因為在這個世間你要做不好的事情人家都罵你,你必須要做好事,人家才讚美你,但是做了好事又委屈自己,你要念阿彌陀佛,但是還要你做善事,太委屈自己了,你就感覺到自己做善事就是被逼的,其實你只想念阿彌陀佛,就是這樣,你做善事都被人逼的,就被世間人逼的。

我心裡想,你要把六度波羅蜜,把菩薩法,好好學一下,怎麼會障礙你往生呢?怎麼會障礙你?你做了,你只能夠清淨,因為你了解都是心法,做了任何善法都是心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是心法,你做了就做了,都是心法,都是心裏面顯現出來的,色聲香味觸法,做好事,乃至於你做微淺的善法,都是心裏面顯現出來的東西,都是心,是不是?做了就做了,你很清淨的接受它,哪個地方會違背我們的心?我們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難道會違背這個世界嗎?所以大家如果不了解菩薩法的話,怎麼會對這個世間的所有的功德生起無上的信心?

——常福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07)2015年春無量壽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