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善知識是改變我們命運的大因緣


時間:2016/11/11 作者:妙音居士

《地藏經》云:「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

眾生業力真實存在,造作種種惡業之人,按照因果規律,要墮落惡趣。就像我們把秤砣放到水裡,它「噗咚」一聲就沉下去了。但是如果我們把秤砣放進臉盆,再把臉盆放到水上,這時候秤砣就不會沉到水裡去了。因為在水和秤砣之間,有臉盆托著不讓它沉下去。

同樣如果有人福德因緣具足,能夠得遇善知識,在善知識的勸令之下,一彈指頃皈依地藏菩薩,就可以登上地藏菩薩的福德大船,就可以解脫三惡道報,不用再擔心掉進業海沉淪。

皈依地藏菩薩的利益不思議,然而地藏菩薩是法身大士,凡夫連見都見不到,更談不上皈依了。怎樣才能見到、皈依地藏菩薩?這就需要善知識種種善巧引領,所以三寶、善知識是改變我們命運的大因緣。

表面上看起來,這「勸令一彈指間皈依」似乎很簡單,其實不然,善知識要種種善巧方便,廣為說法,眾生才得心開意解,才能開智增慧,才能見到、皈依地藏菩薩。《妙法蓮華經》中佛陀講述了妙莊嚴王二子示現神通,轉父邪心,使他皈依三寶出家修道的故事,妙莊嚴王證得聖果後,前來稟佛:「我的兩個兒子引導我接觸佛法,得見世尊,他們其實是我的老師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