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自己有財物,心裡常常想布施去幫助需要的人


時間:2016/11/18 作者:todayok

這一條非常重要,『常』就是不間斷,自己有財物,心裡常常想布施去幫助別人,幫助需要的人。在中國歷史上,春秋時代范蠡他是一個典型,在過去供財神都是以范蠡做一個榜樣。范蠡他財富三聚三散,他賺了很多錢,都布施光了,布施光了沒多久他又賺回來了,那麼再布施。這是散三次聚三次,賺了錢就是想幫助別人,幫助需要的人。

我們有錢如果不肯布施也是犯偷盜,錢是流通的,它是流通的。如果你錢控制在手上,真正現在需要的人你不給他,這就是慳貪,慳貪也是一種盜心,慳貪、吝嗇不肯布施。不肯布施,你現在有錢是福報,如果你現在不再修福,福報享盡了,後面就沒有了。聰明有智慧的人,錢到手上我們要趕快去修福、去造福,那你後面就後福無窮,財源滾滾。財源怎麼滾滾?修!你不修怎麼滾?怎麼滾也滾不進來。看到別人滾好像很容易,自己怎麼滾都滾不進來,他有修,我們沒修,修什麼?布施,財布施得財富,要多做布施。

這一生得的財富是過去生修財布施來的,這一生如果不修,來生就沒有了。過去生離偷盜、修布施才有這些財富。如果這一生享福之後又迷惑了又造業,又犯偷盜,那就「不懷施意」,就沒有布施的心。只是想得到,得到之後不肯施捨,這也是一種盜心。所以,偷盜意義很深廣。所以,現在我有錢大概就是過個手而已,不敢積財,聽老和尚的,就是說我們儘量做儘量做,不要積很多錢。你積了那麼多錢,怎麼樣?爭的人就多了,你錢多爭的人就多了,你都把它散光,沒什麼好爭的,來這邊只好做義工,沒什麼好爭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