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請慈悲為嚴寒中的小鳥布施一點點食物


時間:2016/11/27 作者:一切皆空

寒冷的冬天給鳥兒一把米,春天重逢在嘰嘰喳喳里!

歐洲:英國或比南極冷;日本:局地積雪達4米;中國:持續低溫。在這樣千年一遇的極寒冬季里,野生動物更需要我們的關愛。在國外,尤其是在人類文明程度很高的國家中,人們把餵食野生鳥當做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習以為常且隨處可見。我國很多地方和民間人士都關愛野生動物,如山東人在東營等地冬季餵大天鵝,在東北也有很多餵養野鳥的民間人士,都值得大力提倡。

冬季餵食野生鳥類就等於放生,您的一把小米、一個饅頭,舉手之勞就給無數的小鳥帶來重生的希望。雖然我們個人扭轉不了由於各種原因造成的環境惡化、大規模捕殺致使野生動物的生存危機、滅絕危機,但我們可以通過不斷呼籲喚起人們的環境意識、保護野生動物的風氣,並引起政府的重視,才能解救野生動物於水深火熱之中。同時我們力所能及的做一些愛護動物的事情,像冬天天寒地凍及下雪後鳥兒覓食困難,儘可能的想辦法喂喂鳥兒們,具說有些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帶頭買糧食餵鳥兒就是個可喜的開端。

餵食野生鳥類,可以給自己積累很大的福報。海濤法師告訴我們,施食這輩子會得到很多福聚:

(一)你不會中毒;

(二)毒蛇乃至壞蟲不會咬你;

(三)刀杖不能傷害到你;

(四)王官不能嗔。做官的看到你,都不敢罵你。你看你威德力多大。

(五)大家都愛你,尊敬你;

(六)天龍八部隨時隨護你;

(七)衣食悉豐足;

(八)外表端正好看,施食的人長得英俊好看;

(九)有的人晚上會害怕,起雞皮疙瘩,但是施食就不會害怕;

餵食地點:家中陽台,空調罩上面,房頂,小區相對僻靜的空地,公園遠離人行道的樹林中。餵食最好選擇人跡罕至、地面視野開闊、無哺乳類天敵出沒的地方。

食物:

(1)硬食類,大米、小麥、小米、穀子、花生碎、玉米、玉米碴子、高粱、各種豆類,這些是斑鳩、鴿子的最愛,它們的胃壁厚,能消化堅硬的東西。

(2)軟食類:大米飯、麵包、蛋糕、餅乾、饅頭、剩飯菜、稀飯、煮熟的雞蛋等,這些是喜鵲、烏鶇、痲雀的最愛,它們的胃壁薄,只能消化軟和的東西。

(3)水果蔬菜類:蘋果、桔子、香蕉、西紅柿、黃瓜等,是白頭翁的最愛。

(4)帶殼的食物:瓜子、松子等,是蠟嘴鳥的最愛,這一類鳥會嗑瓜子。

食物來源:可以去超市、水果店買一些將要到期的食品,或者去水果店的垃圾筐撿拾水果。糧店中的下腳料、飯館的。

冬天來了,降溫了,嚴寒迫近,全國大部分城市陸續進入冬季,東北有些城市已經進入冬季,並且降下了大雪。當你坐在溫暖的屋子裡看著窗外飄雪時,是否想到,冰雪覆蓋下鳥兒能否吃得飽。我們人類因福德因緣有暖屋住、熱飯吃,但是這些鳥可就是人間寒冬地獄了,它們冬天找不到東西吃的、有的凍死、有的餓死、屍體滿山遍野。

去年有新聞報導很多地方出現餓死的鳥群,東北林業大學鳥類專家最新監測研究表明,鳥兒死亡數量受降雪量直接影響,冬季致死的首要原因是雪後找不到食物被餓死。喜鵲亂翻垃圾袋、叨爛菜葉,痲雀埋頭啄食雪地上灑落的泔水,小鳥冬季生活的「窘迫」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在冬季,痲雀喜歡集群活動,一起覓食一起嬉戲,總活動在小區院內,可當突然降雪過後,有細心的市民就時常在院內看到地上成片的痲雀屍體,不禁納悶:造成痲雀集體死亡究竟是什麼原因」,專家解釋,因雪大找不到食物、飢餓是冬季鳥類致死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突降的頭場大雪影響最大,降雪頻繁長期不化造成食物奇缺,饑寒交迫下鳥兒最易死亡。突然降下的第一場雪,往往讓鳥兒們措手不及,在白茫茫的大雪覆蓋下,鳥因「記憶迷失」就會找不到此前儲備好食物的「儲藏室」。

我們經常去市場放生魚兒呀之類的,但這些鳥我們也要護生啊,護生同放生。北方冬季河水結冰放生很困難,有的師兄就放棄了放生的打算,那麼我們何不護生呢?當然也可以打款給南方的朋友讓他們代放生。護生,那就是買米等糧食布施那些鳥類,有條件的搭窩給它們,還有冬天的流浪貓、流浪狗,我們有能力要施給它們食物!這個功德無法說清,希望諸位菩薩大德能夠行動起來把冬季護生任務做起來!

去年的新聞:

大雪過後無處覓食被餓死

昨日一早,長春市民張國強老人又早早地趕到勝利公園,他拎著一袋子的穀物撒向樹林間。老人說,今年冬天很冷,雪很厚,最近他在公園樹下發現了好多死痲雀和喜鵲,他懷疑是覓不到食物餓死的。這半個月以來,老人每天都會到公園來餵鳥。「看看這些死去的鳥,身上一點肉都沒有。」張老用手捧著一隻剛剛撿到的餓死的「小白眉」說:「我今年71歲,退休後經常到家附近的勝利公園遛彎兒。半個月前開始,我在樹下發現總有被凍死的鳥,到現在我一共埋了4隻喜鵲和20多隻小痲雀。我希望更多的市民都來跟我一起喂喂這些小鳥,幫它們度過這些冷天。」。《施食獲五福報經》上說:布施飲食的人,今生或來世可以得到五種福報「壽、安、色、力、辯。」第一是壽命會延長。因為人類和動物都靠著飲食來維持生命,施捨食物等於間接在延長眾生的生命,所以施者會得長壽的果報。第二是身心得到平安。因為人類和動物缺乏飲食時,身心都會煩燥、緊張、痛苦和不安。有了飲食,身心就會安寧和愉快。所以布施飲食的人,一定會得到身心安寧的果報。第三是獲得較美好的身材和容貌。因為人類和動物缺乏了飲食,身心就會枯瘦,容貌就會憔悴,所以布施飲食的人,一定會得到美好的容貌和身材。第四是身體較有力氣。因為人和動物缺乏飲食時,就會四肢無力。布施飲食等於間接供給別人充分的氣力,所以施者今生或來世一定會得到孔武有力的果報。

風雪中的小鳥,它又冷又餓,請給它一把米,溫暖這個冬季。如果看完這篇文章,您也深受啟發,敬請在車後背箱裡經常備些鳥兒吃的小米糧食,開車路過空礦的地方,可以隨時布施給鳥兒!同樣,在冬天裡,如果遇到流浪的貓、狗,請不要傷害它,它跟隨著你,也僅僅是想討到一口吃的填飽肚子,希望我們都能夠廣行布施,真正的在生活中去落實六度之首:布施!對我們來說幾塊錢不算什麽,對它們來說無比重要!有了救命的食物,它們就能熬過漫長的冬天!而救了它們的命,您也必定會福壽綿長!餵食地點:一般在小區相對僻靜的空地、房頂上。公園遠離人行道的樹林中、山坡上。綠地中央的井蓋、平地中。郊區的樹林中、大麥子場中、靠近水源的地方。餵食地點要求:最好是人跡罕至、地面視野特別開闊、無哺乳類天敵出沒的地方。寒冷的冬天請給鳥兒一把米!

請慈悲為嚴寒中的小鳥布施一點點食物請慈悲為嚴寒中的小鳥布施一點點食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