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與美女同吃同住仍潔身自好的高士


時間:2016/11/28 作者:大福報

懿德堪欽(《揚州甘泉縣誌》)

元代秦昭,揚州人,二十多歲時準備前往京城,已經登船就要出發。這時有一位朋友鄧某,持酒前來送行。兩人正在飲酒時,忽見有轎子抬來一位美麗的女子。鄧某讓這位女子拜見秦昭,並說:「這是我為京城某部的一位官員買的妾。正好你進京城,就請順路幫我送去吧!」

秦昭覺得二人孤身在外,一路上多有不妥,於是再三推辭。鄧某生氣地說:「你為什麼如此固執?我信任你,才把此事託付給你。若是你把持不住,那就把她送給你,也不過兩千五百緡錢而已!」秦昭迫不得已,只好答應下來。

當時天氣已熱,蚊蟲很多。這位女子隨身沒帶蚊帳,在船上倍受蚊蟲叮咬之苦。秦昭只好讓她也一起睡在自己的蚊帳里。船途經內河,過了幾十天才到達京城。秦昭讓旅店的老闆娘幫助照顧女子,自己拿著鄧某的書信去找那位官員。見面後,官員問秦昭:「你來京城,一路上帶家眷了嗎?」秦昭回答道:「就我一個人來。」官員聽後,臉上頓時有怒色,但因為有鄧某的信,只好勉強把女子接到家中。

到了晚上,才知道她並未失身。這名官員慚愧感慨不已,次日就立刻派人給鄧某送信,盛讚秦昭品德高尚。隨後又前去拜訪秦昭,說道:「閣下真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君子,千古少有。昨天我還非常懷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感到十分慚愧!」

[按]秦昭的心中若不是已完全斷絕私慾,達到純然的道義境地,與這位美麗的女子同吃同住幾十天,能沒有情慾嗎?秦昭固然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君子,這位女子也是一位貞潔的淑女。美好的品德,純潔的心靈,多麼令人景仰!因此把這則事例附錄於此,以使其廣為流傳。民國十六年丁卯(1927),釋印光謹記。

《慾海回狂》原序

辛酉年(1681)夏末,我與周安士先生在荷花亭邊乘涼,執手傾心交談,縱論天下古今得失,因此談及行善得福、作惡招禍的世間規律。周先生喟然長嘆一聲說道:「色慾對人的迷惑實在太大了!賢人智士尚且難免,更何況其他的人?」我低頭沉思良久,心想:「以口頭勸人,只能收到一時的成效。不如著書立說,可以長久傳世。」

便勸他將自己的感悟,寫成一本勸善戒淫的書。周先生說:「我所作的《萬善先資集》一書,刊板已經快兩年了,還需籌集資金才能完工。新書即使寫好,恐怕也難以問世。」我說:「只要對國家人民有益,我決不吝惜錢財!」周先生聽後很高興,於是發心編寫此書。

日子過得很快,一眨眼到了今年秋天,七月的庚午日那天,我再次向周先生提起這件事。他便在這一天裡,焚香淨手,正式提筆構思。書中的每一個觀點,都力求精闢透徹,使人眼界頓開,豁然開朗。同時還廣泛蒐集三教經典,以備參考。寫作中他心無旁騖,連吃飯睡覺都在思考書中內容。

等書稿完成,前後共用了三個月的時間。我便按照此前的約定,出資招募刻工,開始進行刻板,以使此書得到廣泛傳播。

衷心希望見到這本書的人,把它當作清夜裡的鐘聲,饑荒中的食糧,常放在書案上反覆研讀。若能由此領悟人生的智慧,福緣自然會變得愈加深厚。至於書中對於生命意義的探尋及對生活哲理的闡釋,精闢生動,流光溢彩。當代自有名家慧眼,我又哪有資格妄加評論呢!

康熙二十一年壬戌(1682)十一月十六日,姑蘇顧萼青林氏題。

--出自《慾海回狂》白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