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吃素等於放生嗎?


時間:2016/11/30 作者:善光

有觀點說吃素就是放生,吃素就可以不用去放生,吃素就沒有動物被殺害。確實,吃素是一個簡便的好方法,吃素也會間接的達到放生的目的。但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做到。視各人的職業和處境而異,亦視各人的意志及克服力之強弱而定。吃素是慈悲心的體現,是間接或直接戒殺生,功德很大。只要世上有人還在殺生,就得有人放生救命。

當一個人不親自殺生,堅持吃素的時候,他不僅不造作惡業,還能夠免除各種苦報,他的這種行為其實就是放生之舉。放生就是慈悲喜舍,是真真切切的救命,就是在結善緣,就是在傳佛法,就是在以身力行佛陀的教義,就是在漸離惡道輪迴。

海濤法師說:如果大家都不吃肉,就沒有人會去抓、去養,這也是個方法;但是你不能說:「我只要吃素就好,不要放生。」這樣講就變成悲心不夠,為什麼呢?因為事實並不是大家都吃素,明明有很多人在殺生,有很多動物在被殺。有很多人提倡只要吃素就好了,這是消極的,吃素還是消極的,放生才是積極的,如果通通沒有動物在被殺,那沒關係。但目前是有人在殺,所以我雖然吃素了,我還要救,這樣才更圓滿。

如果一個人吃素,他只是放了那些他本不該吃的生命而已。他並沒有放其他人要吃的那些動物。隨緣勸周圍的人放生,逐步培養他們的慈悲心,機緣具足,他自然會吃素。所以放生與吃素是一體的,需要相輔相成,同時並行,效果才會顯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