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嗔恨是疾病的主因,慈悲是治療的法門


時間:2016/12/14 作者:妙音居士

這篇論文緣自於我對貪瞋痴是疾病主因和慈悲喜舍是治療法門的興趣。

通常人們認為精神或宗教教義不切實際,宗教所建議的行為或想法在寺廟或教堂都很好,但如運用在「外面的世界」則不太安全。人們很難了解他們是自己慈悲心的最大受益人,而陷入貪嗔痴則使自己損失最為慘重。

在《和諧世界》一書中,作者說:「一旦我們相信慈悲的好處,和嗔恨的負面後果(常造成我們內心的不悅),我們便會努力減少生氣並小心處理情緒。我們總以為我們的憤怒可以保護我們,但其實是一個騙局。所以,最重要的是了解嗔恨的負面後果,我知道負面情緒對人一點幫助也沒有。

有時候人們以為在自然災害或人為悲劇面前,如果我們憤怒,就能有更多的能量和勇氣去抵抗。但以我的經驗,即使憤怒給我們能量做出或說出我們所要表達的,但這種能量是很盲目、很難控制的。

當我們用憤怒來反應時,我們不知道是否這樣做真有效果?但如果沒有憤怒,我們可分析情況,並知道有沒有必要採取激烈的反對行動,如果是,當我們採取反對的行動時,也不會有不好的感覺。如果我們有真誠的世界責任感,我們也會關心其他人及其長期的後果。有這種體認,我們在心平氣和之下所採取的反對行動就會更正確更有效。憤怒唯一的用處就是它會帶來能量,但我們也能由其他來源得到能量,而不必造成我們或他人的傷害。」

我們要如何開始協助人們了解嗔恨真正的後果,好讓我們能開始了解憤怒並不能保護我們,而是對憤怒者本身有害,還會障蔽我們的智慧,無法對情況採取有效的回應。

一旦有了那種體認,我們會想辦法有效減少憤怒和發展慈悲心。因為愛、慈悲是憤怒的解藥。

發展慈悲心的練習似乎是佛教徒專用的練習,但其實不是佛教徒也可以做。不論是否有宗教信仰,都需要了解培養慈悲心的好處。

憤怒影響心臟病的研究

老人脾氣最暴烈的最易罹患心臟病

一項針對1,300位平均62歲老人所做的研究,經七年的觀察顯示最易動怒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最不動怒者的三倍。這份研究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健康與社會行為助理教授一郎川千博士所領導,發表在1996年11月1日出刊的《循環》學報上。

最易生氣的病人得動脈血管堵塞的機率最高

《紐約時報》的個人健康專欄報導:學習控制憤怒就是對心臟最好的藥。每一次的憤怒或敵意,都會引發身體的一串生理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冠狀動脈收縮,血液變黏稠。對心臟病患,這樣的反應會減少血液回流到心臟而造成心肌缺氧。如果血塊堵住冠狀動脈或缺氧使心臟跳動不規律,就會導致心臟病發。

減少憤怒可緩解心臟病症狀

舊金山錫安山醫學中心的梅爾‧佛德曼博士在一項研究中發現:心臟病患者經十四個月的減少敵意,可以減少罹患沒症狀的偶發心肌缺氧的機率60%。

在佛德曼和索瑞森的研究中,曾經勸從心臟病發存活下來的人,控制他們的急躁、侵略性等敵意情緒,能將心臟病復發的次數減少一半。

低脂飲食減少膽固醇和敵意

紐約州立大學石溪校區的心理學家葛地‧魏諾博士,曾主持追蹤233個俄勒岡州波特蘭的家庭。那些改用富有複合碳水化合物的低脂飲食的家庭,可降低他們的膽固醇,並減少感到沮喪和具侵略性敵意。

憤怒和慈悲對免疫系統的影響

敵意和憤怒所造成的傷害要怎麼辦?如何處理?以上這些研究建議首先要處理敵意和憤怒:修正憤怒的反應、低脂飲食、藥物控制等。不過更全面性的方法是我們之前所建議的——努力培養「解藥」:慈悲。慈悲是憤怒的解藥,這種觀念源自傳統中醫和佛教。在中醫,每一個器官都有其相應的情緒和德性:

器官肺脾心腎肝

情緒悲傷擔心煩悶害怕生氣

德性正直誠實愛溫柔慈悲

每一個德性如好好練習,可以取代情緒和它的負面作用。很明顯的,慈悲的效果可用來做憤怒的直接解藥,已經知道二千年了。現代精神神經免疫學也已證明這一點。在這個領域的一些研究,利用明確的科學數據,顯示憤怒對免疫系統有很大的傷害,慈悲則有很大的好處。

結論

人們若以嗔恨思考、感覺和行動,會直接傷害自己,造成免疫力喪失和生病。

人們若以慈悲和感恩心思考、感覺和行動,會直接利益自己,可以增強免疫力和治療疾病。

在即將生氣的時候,只要刻意生起慈悲和感恩心,就有可能停止生氣,代以慈悲和感恩的回響,而且這是有利的。

從現有的研究結果可以看出,不好的情緒,特別是憤怒和敵意會影響健康,這種心理狀態對人體健康具有破壞性。佛法早就倡導我們要努力去除這些情緒,代之以慈悲的情緒——最著名的是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細心地觀察這些情緒的生起,並發起慈悲心去克服它們。

我相信進行上述所提簡單練習,有助於造就一個真正健康的個人、團體和世界。我也相信如果繼續更仔細研究貪瞋痴在日常生活中造成的傷害,以及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的好處,將會很有幫助。

一行禪師說過:「涅盤不是沒有生命。涅盤就在這一生中。涅盤是指平靜、寧靜或是熄滅痛苦的火。涅盤教導我們早就是我們想要變成的樣子了。我們不需要再追逐任何東西。我們只需要回歸自己和接觸我們的本覺。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就擁有真正的安寧和喜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