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輕視福德資糧,供燈供香是開啟智慧的鑰匙


時間:2016/12/15 作者:清心

供燈的時候,是要開啟智慧;供香的時候,是身口意要清淨,並且要有禪定。其實供燈也好、供香也好,都是一些形式上的東西,但是通過這些形式上的東西,要啟發內在的正念、智慧與功德。

有的人說,「這都是外在的東西,還是內觀好。不用做這些善根,不用做這些功德,佛法主要是往內求的。」是,但這都是方法。比如,開鎖要有鑰匙。沒有鑰匙,這個鎖能開嗎?沒有這些緣起,智慧能打開嗎?沒有這些方法,本具的光明能顯現嗎?不可能的。所以還是要靠這些外在的因素、這些緣起來開啟內在的智慧,開啟本具的光明。

清淨是很重要的。想讓佛菩薩歡喜,獲得加持,自己的身口意先要清淨。我們通過供香,要讓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清淨,要在自己的相續當中生起禪定的功德,這樣佛菩薩才歡喜。佛菩薩歡喜了,得到了佛菩薩的加持,同時自己也是在解脫,在圓滿。如果自己的身口意三門不清淨,佛也不歡喜,自己也不可能得到加持。

很多修行人到處求加持,求灌頂,「給我加持加持吧!給我灌灌頂吧!」若是自己身口意不清淨,相續沒有成熟,得不到加持和灌頂。所以身口意保持清淨,這就是戒。戒是定的基礎。身口意清淨了,才會產生禪定的功夫。

但是只做表面上的功夫,那確實是沒有多大意義的。我們通過供燈、供香這些形式要增加善念,提起正念。

我們經常講,二諦要雙運。舊譯寧瑪派基、道、果都不離雙運。基是二諦雙運,道是二資雙運,果是二身雙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