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偉大的母親,趙良玉老師


時間:2017/1/7 作者:慧芝

獻給定弘法師的母親——趙良玉老師

(數年前的母親節)

獻給定弘法師的母親

每當他月夜又叩響晨鐘

用高昴的梵唄迎來黎明

您一定也跪在獨居的小樓佛堂里

把思念化作為他的祈禱

看著他身披袈裟的莊嚴相片

熟悉中卻又是那樣陌生

您可能多少次在夢中牽著他的手

醒來時仍喊著他的乳名

而今他捨棄了塵世間的財色名利

拋下了紅塵中的虛妄榮華

選擇了這條不歸之路

在他出家數年中的日子裡

您不知多少次獨倚在窗前

望著落日哀傷落淚

當您看到新婚夫婦建起他們的安樂窩時

他正在細心研讀經卷

思考如何更好地教導眾生

當您聽到人家的孩子呼喚奶奶的時候

他正在法座上作獅子吼喚醒眾生

我們感恩您

三十多年為佛門養育出一名優秀的法師

他的出家不是逃避對您的孝養

而為了更好的弘揚佛陀正法

解救迷惑顛倒中的眾生

我們都在為您祈禱

祈願您要堅強

把思念兒子的淚水

化為念佛求生淨土的動力

祈願他也要堅強

把對母親的孝心

化為弘法利生的巨大能量

他為了弘法走遍天涯海角

可是永遠走不出您心性中的廣場

敬愛的趙老師

請您不要牽掛兒子

從他自信的微笑中

我們已經領會到

他雖然每日青燈作伴

可是並不感到寂寞

他雖然每日粗茶淡飯

可是並不感到乏味

他雖然每日粗布僧服

可是內心清淨光明

他雖然有時弘法歸來疲憊至極

可是聽眾的覺悟便是他最大的安慰

他雖然有時因為才華出眾而遭人妨忌排擠

可是我們永遠在他的身後

默默支持

他雖然因為單純善良而經受考驗

甚至跌倒

可是佛菩薩一定盡心護念

令他一次次鼓起勇氣站起來

繼續荷擔如來家業

您要過的開心過的自在

您已將兒子捐獻給了佛教

讓他全心全意為眾生奉獻行大孝至孝

我們所有千千萬萬蒙受法益的兒女

也一定會將您奉為自己的慈母

衷心感恩您

您是我們心目中最偉大的母親

衷心祝福您

您必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母親

祝趙媽媽母親節快樂

鍾茂森博士:母親的智慧

作者:鍾茂森博士

當時在美國,我在路易斯安那州念書,每逢寫信回去給媽媽報告自己的生活,這裡我抽取了我一九九六年一月的時候給我媽媽寫的一封信跟大家來分享,我是這樣寫到:

「冬天的路易斯安那州挺冷,我們這兒晚上一般都在零度以下。有一天早上起床,竟發現天上飄落許多雪花。目前是最冷的時候,我可以挺過來,便可省些錢,無需買棉被了。儘管冷,我仍然保持每周一、兩次的冷水浴。在冷水浴時,我可以鍛鍊自己舍受。我目前的學習、生活都較單調,每日穿同樣的衣服,吃同樣的菜飯,走同樣的路,讀同樣的書,我儘量讓自己在單調中求單調,使躁動的心熄滅。我每日早晚警示自己,安住單調的生活,做至少七年的機器人」。因為當時我算了,念碩士和博士加起來,三年碩士,四年博士,就得要七年時間,我預定做七年機器人,沒想到四年就完成。「直至獲得博士學位為止。因為我深深懂得,我來美國不是享受的,而是在欠著父母的恩德,花著父母的血汗錢,若不努力讀書,天理難容!所以我突然很喜歡寒冷的冬夜,因為在冬夜裡我才能體會頭懸樑,錐刺股的精神,才能享受范仲淹斷齏劃粥的清淨」。大家可曉得范仲淹斷齏劃粥的故事?范仲淹年輕的時候也是很窮很苦,在破廟裡面,冬天煮一鍋粥,凍在外面凍成凍塊,切成幾塊,每餐吃一塊,就著鹹菜吃,我當時也在學著享受一下。

「這個星期五晚上下了一場凍雨,格外的冷,然而我的進取心卻比任何時候都強了,我要以優秀的成績供養父母。媽媽,請您放心,您的兒子向您保證,向您發誓,我一定會孝順您,把孝順放在第一位,把事業放在第二位」。

這是信中的一個片段,原信很長,不能夠念太久。當我媽媽收到這封信以後,你想我媽媽會怎麼想?她心裡當然也會很高興,自己的兒子總算在美國沒有學壞。很多到美國去留學的學生,可能會受美國生活的污染、腐蝕,有句俏皮話,出國留學的學生「一年土,二年洋,三年忘了爹和娘」。我們沒有忘記,土就土點兒,為什麼要那麼洋氣?真正有自己的德行。所以當我媽媽收到這封信,給我寫了一封回信,你猜她怎麼講?她有沒有說「你為什麼不買棉被?趕緊買上棉被,冬天太冷了。你不要再給我寄錢了,你自己都這麼苦。」她沒有這樣說,我媽媽是一位很智慧的母親,你看她怎樣寫的,我母親說:

「寒冷能使人如此理智和堅強,感謝路易斯安那州的冬天,感謝清苦無欲的生活,它使人恢復性德之光」。孝就是性德之光,在這種清苦的一些生活環境裡面,真的讓自性這種孝德能夠得以顯現。所以我母親非常贊成,她沒有讓我買棉被,她反而感謝路易斯安那州的冬天,這是有智慧的母親。

我母親對我的志向常常寫在她的賀卡裡面,讓我經常的回憶,經常的去讀一讀,不要忘記孝養父母之心,孝養父母之志。在賀卡裡面她是這樣給我寫的,那是一九九二年,十四年前,我還在剛剛上大學的時候,我母親已經寫了這樣的賀卡,給我進行了人生的規畫。

她這樣寫到:「茂森兒,祝賀你十九歲青春的年華(當時我才十九歲),這是你邁進大學的第一個生日。世界上有兩樣東西只有失去時才知道它的價值,這就是青春和健康。希望你做一個智者,身置廬山之中,而知廬山之美。你已經成年了,今天和你談談我對你人生的總體策劃。假如環境沒有意外,你的道路是大學畢業獲學士學位,研究生畢業獲碩士學位,攻讀博士獲博士學位,爭取到當今世界發達的國家學習和工作。成家要晚,立業在先,遵循古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修養的方面,克服浮躁,一心不亂,增加自控能力,寧靜致遠,行中庸之道。三十歲前學習、積累、打基礎,三十歲至五十五歲成家立業,乾一番事業,五十五歲後收心、攝心,總結人生,修持往生之道。這樣當你回顧往事的時候可以自慰的說,我活著的時候很充實,離去的時候很恬靜。永遠愛你的母親,一九九二年五月」。

這是母親在十四年前,已經給我寫下了她對我的志向。回顧多年來走的路,我今年三十三歲,十九歲時母親寫的賀卡,很多也都實現了,譬如獲得博士學位、在已開發國家學習和工作,獲得澳洲大學的教授的職位、成家要晚,這也做到了,我到現在還沒成家。但是確實也有很多還沒有做到,像母親提出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母親希望我學習聖賢。三十歲前學習、積累、打基礎。三十三到五十五歲,我媽媽說要乾一番事業,幹什麼事業最好?今年三十三歲的我,想來想去還是乾聖賢教育的事業最好,所以我今年年底也準備結束我在大學的工作,準備到廬江到我們師父上人設立的廬江教育中心去學習,去協助弘揚聖賢的教育,希望全身心投入到弘揚聖教的工作,因為母親對我的期望是治國、平天下。平天下是用什麼平?用聖賢的教育。

這是我母親在我博士畢業的時候給我的一個生日賀卡,當時我二十六歲,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是我收到的一個最別致的賀卡。這是我母親把我從小到大,從幼稚園時代,到國小、到中學、到大學、到我念碩士和博士,每個生活的歷程相片都剪下來,你看我從小到大的樣子。這一邊是貼上我母親跟老人,我的外婆外公的照片,外祖父外祖母年輕時代和年老的照片,然後我母親給我寫了這樣的一個生日賀卡,她說:「茂森兒,在你二十六歲生日之際和博士畢業前夕,思念一下家鄉的老人、父母和師長,看看我們母子二十六年來的合影。從你的童年、國小、中學、大學,到留美攻讀碩士、博士,這些時光像夢一樣的過去,是歡喜、是感嘆還是成熟和覺醒?又看看你的外祖父的青年時代,和他去世前的照片,再看看你外祖母的青年時代,和她去世前的照片,你知道這就是人生嗎?你悟出了什麼?我兒博士畢業即將走上美國大學講壇教書,讓母親為你衷心祝福,願你擁有一個智慧的人生,願你心無掛礙的走向世界!」這是母親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從廣州寄來的到美國的一個賀卡。母親的志向你看都在這個賀卡當中體現出來。確實,要孝養父母之身、心、志,在這方面我還在繼續的努力,可以說要奉行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