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對放生魚類被抓等問題的開示《復愚僧居士書》


時間:2017/1/19 作者:一切皆空

一問:你們現在放生雖然是救了這條魚一命,然而,這條魚放到河裡可能會吃掉許多小蝦米(大魚吃小魚),罪過不是很大嗎?

二問:你們現在放生啊,即使放到長江里,都有很多都被人家抓了,真是造業啊?

復愚僧居士書

答:放生這件事,原本是為了感發大家戒殺護生的心,實行自己惻隱不忍的念頭而已。這世上有這麼多人,人和人之間心念行為自然都各不相同。然而即便不能全部受到感發,即使只感發了一個人,這個人在一生當中,就會少殺若干生命。更何況感發的不止是一個人呢。

原文:

至謂小魚被大魚所食,即放之長江,亦難免不遭網罟。此種計慮,似乎有理,實則為阻人善念,助人殺業。其人幸得為人,或不至身受殺戮,故作此無理之理,以顯己之智,能折伏放生者。

譯文:

至於有人說放生的小魚會被大魚所吃掉,還說即使放生到長江,也難免不再次被網捕撈。這種考慮看似有道理,實際上是在阻止人的善念,助長人的殺業。說出這些觀點的人因為自己僥倖得到了人身,在這一生中或許不至於身受殺戮之禍,所以才會講出這種沒有道理的道理,以此來顯示自己的聰明,希望能夠折伏那些放生的人。

原文:

使彼為魚,及諸生命,當受殺時,斷斷不肯起此種想念。唯冀有人救己之命,別無他種救亦恐或後來又被別物所食,別人所得,唯願甘心受戮,免致後復遭殃等想。果能當此時,作此想念,尚不足為訓。

譯文:

假使這種人成為了魚,或是其他種類的動物。那麼當「他」即將遭受殺戮時,一定不會生出上述的念頭,而是一心希望有人能夠救自己一命。絕對不會因為現在即使被救,日後還可能會被別的動物吃掉,還可能再次被別人捕獲,所以乾脆現在就心甘情願地被宰殺,免得日後又遭殃。即便「他」真的會這樣想,也仍然是不足以效法的。

原文:

況萬萬不能當此時作此想念,而於無關痛癢時,作此阻人善念,啟人殺機之語。其人來生,若不自受其報,則日月當東行,天地當易位矣,言可妄發乎。

譯文:

更何況「他」是萬萬不可能在臨被殺時產生這樣想法的啊。而現在卻在結局無關於自身痛癢的情況下,說出這種阻止人善念,啟發人殺機的話。說出這種話的人,如果不遭到報應,那麼日月將會向東運行,天地將會更換位置。話是可以亂講的嗎?

原文:

大魚食小魚,固有此事。放之又遭捕,亦不能無有。若謂小魚被大魚食盡無餘,則無此事理。放者盡被人復捕去,亦無此事理。何得如是過慮。

譯文:

大魚吃小魚,固然有這種事。放生之後又遭捕獲,也不能完全避免。可要說放生的小魚被大魚全都吃光,則沒有這種道理。放生之後又全都被人捕獲,也沒有這種可能。為何如此過度擔憂呢。

原文:

譬如救濟難民,或與一衣,或與一食,亦可不至即死。在彼則當曰,此一衣一食,何能令彼終身溫飽,與之有何利益。不如令彼凍餓而死,便可不至長受凍餓矣。

譯文:

比如救濟難民,施捨一件衣服,或一碗飯,也可以使他們不至於立刻饑寒而死。如果換作前面所講的那種人,就會說,這一件衣服,一碗飯,怎能讓他們終身得以溫飽,給他們又有什麼用呢。還不如就讓他們凍死、餓死,這樣日後就不用再長期受凍挨餓了。

原文:

又如強盜劫人,有力者為之捍御。彼將曰,汝若能捍御彼一生,則為甚善。唯捍御一時,究有何益。反不如任彼搶劫一空,後來不至再被搶劫之為愈也。

譯文:

又比如強盜搶劫人的財物的時候,遇到強健有力的人來保護被搶的人。如果是前面所講的那種人,就會說:你如果能夠保護他們一輩子,就很好。現在只是保護這一次,終究有什麼用處呢。反倒不如任憑他們被搶劫一空,這樣日後就不會再遭到搶劫了。

原文:

父母之於子,常常撫育,而慈母不能撫身後之子。彼將謂,既不能撫育,不如殺之之為愈乎。

譯文:

父母對於自己的子女,都會常常地撫養教育。然而慈母一旦過世之後,就無法再撫養自己的子女了。看到這樣的情景,前面所講的那種人就會說:既然總有一天父母都要離世,從而也就不能繼續撫養教育子女,那還不如提前把子女殺掉,豈不是更好。

原文:

君子修德,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彼必期於萬無一失,方肯行放生,則令世人盡壽皆不行戒殺放生之事矣。其人將來必膺萬無一人能救己於死也,哀哉,痛哉。不禁絡索言之。

譯文:

君子修養德行,原本應當「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可是前面所講的那種人,一定要等到萬無一失的情況下,才肯去放生。如果都按照他的話來做,那麼全世界的人從出生直到死去都不會再戒殺放生了。所以,說出這種觀點的人,將來必定會遭受自己在臨被殺時萬中無有一人願意施手相救的果報,想想真是悲哀痛心啊!所以禁不住絡索了這一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