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經淺論05:藥師法門的殊勝


時間:2017/1/19 作者:安琪

藥師經淺論-05藥師法門的殊勝(3)

藥師法門的殊勝:

一、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

二、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呪

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所謂。

宮毘羅大將伐折羅大將迷企羅大將

安底羅大將頞儞羅大將珊底羅大將

因達羅大將波夷羅大將摩虎羅大將

真達羅大將招杜羅大將毘羯羅大將

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閒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總共八萬四千藥叉,在村城國邑、空閒林中,時時處處衛護恭敬供養《藥師經》的大眾,可謂殊勝至極。

◎藥叉大將是何方神聖

什麽是「藥叉」?就是常常聽到的「夜叉」,據說「能吃鬼」,動作輕捷、身體勇健,一般聽聞夜叉,莫不聞之喪膽,哪裡想到祂會護持眾生!

人不能只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很多事物未必見聞,可是確實存在。法界眾生,難以盡數,又如人有正有邪,各界亦然,正者護持正法,邪者障礙正法。

如何分別正邪?不可以「外相」看。即如《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不可以「神通」論。佛菩薩有神通,鬼神、修羅亦有神通,溺於神通將為神通所惑。

最直截的方法就是「觀其心」:正道眾生一心「利益大眾」,邪道眾生只為「利益自己」。如何驗證正邪?觀察所言所行是否「依教奉行」?是否「合乎經典」?

常言:「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只要依佛經教,專心修行,必有龍天護法隨時衛護,直至共成無上佛果。

◎藥叉大將的護持因由

藥叉大將為何發心護持藥師法門?因為藥師佛的慈悲,讓藥叉眷屬「無有惡趣之怖」。這給我們什麽啟示?縱使神通廣大,如果不能徹底解脫,不免落入輪迴。一旦正念稍失,甚至墮落餓鬼、畜生、地獄,要再翻身恐怕遙遙難期。

人身難得: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大眾當珍惜身而為人的善緣,感戴龍天衛護,一心深入經典,老實修佛行佛,如此方能不枉此生。

◎藥叉大將之「五色縷滿願法」

一、準備:紅、黃、藍、白、黑棉線各7縷,線長49公分。

二、念誦:

1.念誦《藥師經》1部。

2.念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108遍。

3.念誦「十二藥叉大將名號」各7遍。

三、製五色縷:

1.口中念誦十二藥叉大將名號。

2.同時,取五色棉線各1根合在一起,搓成一縷。

3.將搓好的7縷五綵線合在一起再搓,即成可以打結的五色縷。

四、打結:

1.念誦宮毗羅大將108遍,然後在五色縷打一個結。

2.依次念誦下一位藥叉大將名號108遍,誦後打結。

3.12結打完後,再念7遍十二藥叉大將名號,將五色縷兩頭連起來打個活結。

五、祈願:

將打好結放回供桌前,合掌講明此次修法要許的願,祈請十二藥叉護持能圓滿成功,此願成功後怎麽感恩三寶(如印經、放生、持齋戒、誦經持咒、佈施供養),滿願後一定要還願。

六、安放:

將十二藥叉許願結放到紅包或用紙包起來,再把所求之事寫在紙上與藥叉結放在一起,放在佛堂或別人摸不到的乾淨的地方。所求之事成功後,一定要打開藥叉結。找個清淨地方燒掉。打結、解結時,不讓別人看到、知道。(本法參考吳信如居士和忠明法師傳法資料整理)

藥叉大將慈悲,囑咐「五色縷滿願法」。此法雖非一解,眾說皆有感應,顯見相應的關鍵就是「真誠」:一分真誠有一分感應,十分真誠有十分感應。

只要虔心皈依受持,如實依法修行,藥師佛與八萬四千藥叉護法時時衛護,自然順心如意,吉無不利。

此文出處台灣牟尼精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