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吃夜宵的習慣其實不太好


時間:2017/2/5 作者:清心

修行人通常會念經、磕頭、作功德。而普通人早上起來,先要洗臉、梳頭,把自己打理乾淨。同時,吃完飯後要刷牙漱口,上廁所之後馬上洗手。

刷牙、洗臉、漱口這些誰都會,但實際上這裡面還隱含著一些修養問題。比較而言,漢地很多人做得不錯,確實也需要這樣,倘若不講個人衛生,不洗臉、不刷牙、不洗澡、不洗衣服……十來天后你就沒法見人了。不要說一般人,就算是人們特別喜歡的國家領導、當紅明星,他們如果蓬頭垢面、衣冠不整,別人也不願意接近。

作為修行人,衛生理念非常重要,對此《毗奈耶經》中講得很清楚。在古代,刷牙是用牙木或齒木,至於怎樣刷牙,包括怎樣洗手、洗臉,戒律中有細緻的敘述。不單是個人衛生,集體衛生、環境衛生也有很多講究。這些道理,除了小乘戒律中有以外,密宗外續部也講了很多。

譬如掃地,佛經中就講了五種功德:「一、自心清淨;二、令他心清淨;三、諸天歡喜;四、植端正業;五、命終之後當生天上。」所以,我們平時打掃衛生,不僅自己覺得舒服,而且還有許多功德。正因為如此,佛教中任何一個寺院、僧房,都非常潔淨,再加上僧眾的清淨威儀,自然而然讓人生起仰慕之心。

搞好衛生不僅能令他人生信,而且也有利於自己修行。比如你每天早上臉洗了、牙刷了,把屋子打掃乾淨了,那不管念經還是參禪,都非常舒心悅意。有些道友也說:「屋子若打掃乾淨了,就很願意在裡面看書、坐禪。」的確,如果屋子裡像狗窩一樣亂糟糟的、特別髒,那誰也不願意呆在裡面。

因此,講究衛生很重要。藏傳佛教中阿底峽尊者開創的噶當派,對道場及個人的衛生特別重視。以前我去拉薩為覺沃佛像貼金,需要寺里一位格西的開許,我便進了他的寮房。一進去就感覺不一樣,屋裡纖塵不染,書也擺放得井然有條,讓人不知不覺有一種清淨感。然而,有些人出家後,好像什麼都不執著,尤其來藏地修學的,可能條件也不允許,平時邋裡邋遢、不修邊幅,這樣對自己的健康也有損害。

所以,我們該洗臉時要洗臉,該刷牙時要刷牙。特別是刷牙,現代醫學界建議,早上起床後要刷,晚上臨睡前也要刷。此外,有些城市裡的人喜歡吃夜宵,這種習慣其實不太好。因為夜間睡著以後,除了心、肺繼續活動外,胃等器官已停止運作,之前所吃的東西,整晚停滯在胃裡不消化,早上起來時,嘴裡就會有臭氣。

對於醫學、佛學的健康理念,我們也要懂,懂了這些,不但可以保養身體,對行持善法也有很大意義。所以你們不要認為:「這只是古人的說法、是佛教的條條框框,完全是一種約束!」其實,這點點滴滴都有助於修行。

——《弟子規另解》第8課

回向偈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普賢行願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